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小虞:中国汽车产业战略调整的四步骤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5日11:17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王晓辉 平原 大山

  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突破1300万的产销量估计在一年前的今天很多人都无法想到。毕竟,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面前,中国,这个世界第三大的经济体也不能幸免。

  2008年3月,当月产量达到100万辆之后,中国汽车产销量便开始持续下降。

当年的12月,这一数字已经下降到了不足70万辆。“下降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增长的税收,减少的出口退税等等,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国际经济环境的持续走低。”直到今天,中国工业机械联合会会长张小虞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时还心有余悸。在那之前,中国汽车产销已经连续八年保持了22%以上的高速增长。“保持5%以上的增长是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底线。这种快速萎缩的状况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

  张小虞告诉记者,在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之下,并非是一开始就有了“汽车产业振兴计划”。“当发现钢铁、石化、机床等多个行业都出现了产销严重萎缩的时候,而这些产业又都和汽车息息相关,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当机立断,在2009年的3月首先下发的振兴产业计划就是汽车。随后,税收怎么调,财政怎么补贴,汽车怎么下乡,新能源汽车怎么鼓励等一揽子的计划措施也相继出台。”令张小虞感到欣喜的是,刺激方案立竿见影,当月,中国汽车的产销便重新又站到了100万辆以上,并在以后呈现出逐月稳定增长,并保持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态势。直到2009年10月,中国汽车产销一举突破1000万的产销大关。除去乘用车市场火爆之外,包括作为生产资料的商用车市场也浴火重生,随着国家4万亿刺激方案的出台,资金的逐步到位,卡车市场由自卸车开始起步,并一直热销到了2009年底,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重型卡车实现产销63万辆的历史最好成绩。

  对于前后这种“冰火两重天”的景象,张小虞分析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二大原因,除了受益于中央政策力挽狂澜的挽救措施之外,中国汽车工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还在于它仍然处在高速的增长期,中国汽车市场的刚性需求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根本改变,而这才是汽车工业继续保持一贯的、高于我国GDP增速的最主要原因。而对于当前,国家减少了对1.6升以下排量轿车购置税优惠幅度的做法,张小虞也认为,虽然优惠幅度减少了一半,但也并不能影响到中国汽车产业2010年的销量。和更多的业内人士一样,张小虞对2010年的产销预期表示乐观,但这种乐观是有条件的。

  “这个叫做‘微调’,现在国家各个部门对购置税优惠的分歧很大。交通部,财政部认为相应的购置税减免5% 的政策应该到此为止。但我们汽车工业协会却认为要给予顺延,于是就给国务院紧急报告,希望能够继续。尽管最终只争取到了7.5折,但这已经很不容易了,而这也不会对我国2010年的汽车产销产生太大的影响。原因是,国家相关的其他政策又有了回补。比如说,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城市由原来的11个扩大到了20个;老车旧车折旧补贴的比例在增加,汽车下乡的政策还在继续执行。所以,从总体上说,国家对汽车产业的优惠政策并没有减少,而是在延续,因此,我对来年的预期表示乐观。”

  “明年中央给汽车行业增长的任务是10%,大家都认为可以完成这个任务。也有的同志认为我们可以实现15%以上的增长,但就我个人理解,要想实现这种美好的预期除了取决于市场之外,更重要的还取决于企业当前的产能。” 张小虞分析认为,由于汽车产销的火爆,当前一些汽车厂家动辄要客户等上三四月、甚至半年才能取到新车的做法很不正常。“要高档车客户等待这么长的时间还能理解,但一般的中低档轿车也要让客户等这么长的时间才能取到新车很不正常,这说明企业对未来的估计严重不足。所以我说,2010年一些大的汽车集团会在产销对路的产品上出现产能不足的问题。就像我们的房地产行业一样,房地产出现价格飙升,首先就是由于供应不足,而供应不足就会抑制不住价格。因此,汽车工业要想成为真正地稳增长,惠民生的产业,除了要带头按照中央的要求在节能减排方面,在质量和服务方面下大功夫外,还要在适销对路的产品上多下功夫。我的希望:我们的汽车产业能发展成为让中央放心,老百姓满意的一个行业。2009年,中国汽车产量超1300万辆,这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转型期。它也很可能是汽车产业从大国迈向强国的一个开始。今年,中国汽车工业向中央和百姓交上了第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后,我们的汽车工业还要继续上交满意的答卷。如,自主品牌比例提高到30%以上,新能源汽车要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等等,这些都是考量我们汽车工业的一些指标。此外,我们的汽车企业也要对未来做出一些规划。自己促进自己的发展,要做到每一件事情都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要做到十年以后看看我们的设备是否落后,厂房是否落后、产能是否能跟上,技术是否能跟上等等,我们不能急于求成,要宁愿做得慢也要做好一点,千万不能搞低水平重复建设的事情,要必须站在我们是产业强国的角度上去考虑问题。”

  然而,要想实现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转变却绝不是一两句话那么简单。但张小虞却化繁为简,将其简单地归纳为“一,二,三,四”。

  一个目标就是在2020年,中国要成为汽车产业的强国。“这个目标不能动摇,而且这个目标要和国家在2020年成为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同步,要和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目标同步,要和国家整体上城镇化与国际化的进程同步。”在张小虞看来,要实现这个目标,中国汽车工业任重道远,要从二个阶段实现。第一个阶段是保增长,第二个阶段是调结构。眼下,中国汽车工业已经实现了保增长,接下来的重点是要调结构。

  但调结构也要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个是调整市场结构,进一步推进轿车进入家庭的进程,并鼓励开拓农村市场。并积极地开拓海外市场。目前,我们汽车出口的比例还不到5%,这个面貌要从根本上改变。第二个是要调整技术结构,增加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产品的市场份额。改变过去,特别是轿车大部分依赖进口和合资的状况,力争在3年的时间之内将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扩大到30%。第三个调整产品结构。核心是增加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的产量。要在三年的时间内,使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达到50万辆。第四个是组织结构调整,要通过兼并重组,使我国形成汽车产销过200万辆的集团二到三个,产销过100万辆的集团四到五个。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再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快速增长。

  张小虞告诉记者,在中国汽车工业的三个战略中,第一个是自主化发展的战略,第二个是与信息化融合的战略,第三个是国际化发展的战略,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就是要走自主化、与信息化融合的国际化路线,成为汽车产销的大国与强国。

  四项基本任务:第一个是建立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自主创新能力,按照世界最先进的水平衡量,要为10年以后成为世界汽车的强国打好基础。第二个是要有坚实的零部件工业基础。在张小虞看来,中国成要为产业大国,目前已经具有了良好的零部件基础,但要成为产业强国,零部件的基础却还要进一步巩固,特别是高新技术领域里的电子零部件产业。第三个是与汽车相关的产业还要同步发展。“我们的原材料工业、燃料工业、机床工业都要跟上汽车工业同步发展。目前,我国的机床工业每年需要投资上千亿元,其中接近70%都是在购买进口设备,这种状况要发生根本的改变才行,孤军奋战不可能使我们成为汽车产业的强国。第四个是中央强调的“现代制造服务业”,特别是金融服务业。我们要促进汽车市场在消费和产业的同时发展,使金融、保险、物流等服务贸易领域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一系列支撑。”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