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回望2009 全球车市最让人难忘10大事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19日07:38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09年眨眼一过,但对于中国车市,全球车市来说,却注定是难忘的。随着年初金融危机的袭来,海外车企在寒潮中销量连连下滑,而美国也把全球第一车市的位置拱手相让。俗话说:“这边风景独好”,在大洋的另一边中国车市却从低迷中迅速崛起,连创新高,也成为众多海外车企的“幸运之地”。同时,伴随着这场风暴,有庞然大物轰然倒地,也有新兴厂家迅速成长,中国车企们也成为海外并购的主角。

图片

  1 通用破产

  美国最大汽车生产商——通用汽车公司在2009年6月1日正式申请破产保护,而在7月10日,通用汽车公司正式摆脱破产保护,重生为“新通用”。是什么让通用汽车倒下?有行业人士指出,除了始料未及的金融危机、庞大的劳务成本等因素外,缺乏活力,对市场开拓不力是通用真正的问题。并且在开发新能源车方面的过大投入,却并没有转化为收益也显示出通用汽车对市场的不适应,这些都是中国车企值得思考的地方。

  2

  中国掀起并购重组风2009年跨国并购事件中,最积极的应该算作中国汽车。吉利汽车3月份宣布收购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箱企业。12月23日,福特吉利就商业条款达成一致,标志着吉利收购沃尔沃迈出了最重要一步。同时,北汽在接连收购多家企业失败后,终于收购了萨博的技术资产。在年初公布的汽车产业规划中,明确指出“四大四小”要加快并购重组步伐,做强做大。在去年一年,广汽集团收购了长丰汽车、兵装中航组建新长安都引起了行业震荡。而还有江淮奇瑞的传言、北汽、广汽与福汽的三角纠葛,还有众多的小厂商们在并购大潮中瞭望。

  3《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公布

图片

  去年初公布《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时,或许没有人想到这一规划会为中国车市带来如此巨大的变化。事实上,2009年中国车市实现超过1350万辆的年销量、自主品牌实现历史性飞跃、兼并重组加快进行都离不开《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

  其中,“对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和“汽车下乡”两条政策措施对车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购置税减免的实施,1.6L及以下车型的销量一度占据了总销量的50%以上,推动了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的大幅提升。

而汽车下乡政策的实施则让微客车型成为市场的“香饽饽”,也创造了第一个年销量过百万的车企。

  4 上汽现象

  在整个2009年,上汽集团凭借272万辆的成绩正式步入全球十大汽车集团之列。上汽集团不仅包揽了乘用车市场的头两名,还获得了真正意义上的汽车行业第一。数据显示,上海大众销售整车72.8万辆、上海通用实现销售72.7万辆,而上汽通用五菱更是创造了中国车企中第一个年销量过百万的成绩,达到106.5万辆,让上汽集团成为2009年当之无愧的销量冠军。

  此外,上汽从通用手中收购了上海通用1%股权,实现对上海通用的绝对控股。而这一切也是为了双方以印度市场为起点,联手拓展亚洲新兴市场业务做出的决定。这也是中国车企大步走向海外市场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5

  高层变动频繁2009年的车市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各大车企的高层变动频繁。重组后的新长安长安高层吴雪松便被任命为哈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原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邹文超出任昌河汽车董事长。此外目前吉利已经召集了包括菲亚特动力中国CEO沈辉、曾任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华泰汽车总裁童志远在内的多位高管负责沃尔沃品牌落地中国的事宜。

  同时,大型汽车集团内部的调整也是变动的主因。比如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斌波调任东风本田,就是因为其在销售和网络拓展的能力对东风本田的发展更有力。

  其实,车企高管调整只是寻常事件,对于希望保持快速增长的中国车企来说,“变则通”是一个最有用的方法。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