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世博会 单双号限行方案非不得已不实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0日07:52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今天距离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还剩下102天,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上海世博会组委会联络小组常务副组长王锦珍昨天在国新办全面介绍世博筹办情况。

  杨雄介绍说,目前,世博园区工程建设已完成总体任务的90%。

预计到3月底,绝大部分参展方将完成布展。世博会门票销售总体顺利,截至17日,共售出各类门票1800多万张,而在184天的会期内,预计参观人数将突破7000万人次。

  世博会运营将面临游客规模大、时间跨度长、气候变化大、客流分布不均这四大特点。杨雄介绍说,交通组织、参观者服务、商业服务、志愿者服务、安保等方面都已经做出相应的方案。而各项筹备工作也已经深入到细节。遮阳覆盖率可达世博会覆盖面积的40%。医疗救助点、银行ATM机、邮政服务点和便利店一应俱全……

  杨雄说,上海世博充分吸取2005年爱知世博会的有关经验,为应对7000万乃至1亿人次的参观数量做足了功课。

  比如园区共安排了8.5万平方米的餐饮区,游客一般步行5分钟即可到达一个就餐点。世博园区的餐饮设施是按照每千人面积240平方米进行规划和建设,而日本爱知世博会每千人的数字是109平方米,放大了一倍多。再比如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出现了上厕所难的问题,目前规划落地和建设的厕位有8500个,在日均40万人次的情况下,每千人拥有的厕位数可以达到20个,是爱知世博会每千人拥有厕位7.47个的三倍。他补充说,现在国家馆最大的日接待客流量为5万人次,和世博期间日均40万的预期数量还有一定距离。在期望参观者理解的同时,主办方也将考虑在世博结束后将部分展馆保留一段时间,来满足观众需求。

  在回答公众对于交通问题的关切时,杨雄介绍说,到4月底上海地铁里程将达420公里,五条地铁经过世博园区或者世博园周边,十几条世博专线、90多条公交线经过世博园区。安排了轨道、轮渡、公交越江线跨越黄浦江。在浦东园区设立了展区间的交通线,高峰期发车间隔不超过1分钟,游客一般步行250米可到达公交站点。

  杨雄说,单双号限行方案虽然已经制定出来,但是考虑到世博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的问题,“不到万不得已绝不实行”。随道路施工逐步结束,上海的交通拥堵、地铁拥挤状况也正在得到缓解。

  对于上海世博有望率先实行消费退税的说法,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说,世博根据国际展览会惯例和我国实际情况,对参展者的进口关税、营业税、消费税、增值税等方面制定了一些退税政策,体现世博会参展者税收政策与国际接轨。至于参观者,现在还将执行我国一贯的税收政策。

  “国际参展方的数量已经创造了世博会的历史纪录。”据上海市常务副市长、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介绍,目前已经有192个国家和50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国内31个省区市以及港澳台地区也将全部参展。

  王锦珍说,越来越多的中央部委参与到世博会筹办工作中来,在中央层面形成了集中力量、共办世博的良好局面。目前,中央已有40个部委局办成为世博会组委会成员单位,全力投入世博筹办工作。根据目前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需要,组委会还将考虑增补国家文物局、中国残联为组委会成员单位。

  截至目前,各具特色的31个省区市展馆均已完成方案设计,1月底前进场施工,3月31日以前全部完成施工布置。现在各省区市举办了上海世博会宣传周活动,参观人次接近300万。而在一系列上海世博推广活动的作用下,全国参与世博的热情已经从 “看”到“用”。除了参加展示以外,各省区市还将参与网上世博会。同时,各地也在策划在世博会期间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类代表团到地方进行访问,开展交流。各地方政府也正在鼓励组织相关人士到上海世博会参观,进一步扩大知识面、了解城市发展的国际走势、看到未来的城市发展。“这是一篇大文章,如果31个省区市把这个文章做好,对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跟世界各国人民的交流将会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李浩)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