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府采纳网友建议 将关闭南坪旧车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2日07:59
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易守华 陈国栋

  “三天为限,不自行开走的二手车将被强行拖走。”昨日,公安交通管理局南岸区支队和南岸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发布通告,要求南坪旧车市场周边的非法占道停车车主自行把车开走,否则三天大限一到,两个部门将联合执法,强行拖车。

  政府采纳网友建议 关闭南坪旧车市场

  为彻底整治南岸区“四乱”,日前,南岸区委区政府向读者和网友征集“金点子”,短短几天,大家纷纷通过区委书记公开信箱、网站论坛、专题跟帖、政府相关部门邮箱、纸质信件,踊跃为南岸发展建言献策。

  昨日,网友“竹简”、“蓝岸”和“冷冷看你”受邀,参加南岸区举行的“解放思想、争先创优、加快发展”大讨论座谈会现场。这三位网友表示,南坪旧车市场及其周边区域“四乱”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和南坪商圈品质,广大市民的正常生活也受到影响。他们就此在网上发帖,并提出关闭旧车市场的建议。

  对此,南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决定采纳网友建议,将于2月10日停业关闭南坪旧车市场,还市民一个宜居环境。

  “真没想到,我们关于整治旧车市场的建议这么快就得到回应。”三位网友说,“看来区委区政府整治‘四乱’真的是下了大工夫,我们对整治结果很有信心。”

  占道卖车一律拖移 旧车市场择址开办

  昨日,南岸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袁爱国介绍,接到网友反映后,南岸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决定把南坪旧车交易市场及其周边区域作为整治“四乱”的重点来抓。

  “从今天算起,还有三天,时间一到,将对旧车市场周边乱停放的二手车进行查处,实施强行拖移。”袁爱国说,他们将“先礼后兵”。昨天起,他们到旧车市场附近区域张贴通告,挨个打招呼。此次整治范围包括江南大道和辅仁路的相关路段。

  根据通告内容,即日起,禁止在南坪旧车市场周边市政道路上非法占道(含车、人行道)停车。凡是在上述范围内非法占道(含车、人行道)停放的车辆,由公安交通管理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按照各自职权,依法查处。对于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由公安机关依照治安处罚法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据了解,此次整治将分为三个步骤:旧车市场周边乱停乱占道整治好后,将对这片区的非法经营、乱摆摊设点、乱张贴和损坏市政园林绿化设施等行为进行彻底治理,并进行人行道栏杆、花台、行道树的完善维修补栽,最终使这一片区的市容环境变得亮丽整洁。

  南岸区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南坪旧车交易市场停业关闭后,将尽早实现南坪旧车交易市场整体搬迁出南坪中心商圈,并择址开办。

  南坪旧车市场“四乱”缩影

  ◆交通乱:

  昨日,记者在旧车市场外看到,从汽配城到汽车专卖店长约80米的人行道上,凌乱地摆放着150辆待售的二手车。附近的辅仁路立交,两条匝道被二手车占去大半。四海花园、海德酒店外,到处停着二手车

  天天坚持带着孙子上托儿所的周婆婆说,每天,她们路过这里都是战战兢兢的,“走着走着,买主冷不防把车子发动,把你魂都要吓脱。”

  ◆建设乱:

  昨日,旧车市场里靠边的一块空地上,横拉着一块彩条布,几名工人正在空中搭钢架。被彩条布遮挡着的,是一个个土堆。工人称,他们在修停车位。南岸综合执法局有关人士称,该市场现有房屋全部为临时建筑,并正在其租用的8.5亩土地上修建1200平方米违法建筑,该土地为规划的市政绿地。

  ◆市政乱:

  旧车市场内,墙面脏兮兮,地上布满沙土。市场外的“野市场”,到处是瓜皮果屑。南坪镇环卫工彭光义和刘昌珍费力地把两大筐垃圾拉走。她们负责旧车市场周边区域的垃圾清扫,每天从早忙到晚,而垃圾总是层出不穷,似乎总也扫不完。

  ◆市场乱:

  执法人员称,场外的车辆买卖交易,均为非法的占道交易。除此以外,一些卖水果、小吃的小贩,悄悄地在车与车之间游走。

  今后到哪里买二手车

  巴南区九公里、沙坪坝梨树湾、北部新区汽博中心、江北鲤鱼池等地也有旧车市场

  南坪旧车市场成立于1985年,是我市资格最老的一个旧车市场。除此以外,目前我市的旧车市场还分布在巴南区九公里、沙坪坝梨树湾、北部新区汽博中心、江北鲤鱼池等地。

  南坪旧车市场有关负责人称,目前,该市场(指场内)每年能卖出2.5万辆车。而据执法人员称,“野市场”待售的车辆2倍于场内,估算下来,一年内,内外市场交易的车辆至少有四五万辆。据介绍,占地30多亩的南坪旧车市场,目前每天停放的待售二手车1000台左右,销售份额约占全市旧车市场的65%。

  “我们其实不想搬。”该负责人称,“因为场地的绝大部分,是他们拿钱买过来的,有合法手续。”执法人员证实,该市场总占地面积约为38.2亩,其中有国土证的29.7亩,临时租用的8.5亩。“即使要搬,事先也得给我们找一个落脚的地方吧。”

  场外一位经营者说,白天,他们看到了有人贴通告,说要整顿人行道上的市场。他知道自己占道经营不对,但他一家人全靠买卖二手车,“吃差价”赚生活费,也不容易,他希望有足够大容量的市场,自己愿意接受“招安”,合法经营。

  “搬迁南坪旧车市场”已提了多年,如今似乎等到了最终结果:按照南岸区的时间表,三天内,场外的“野市场”必须取缔,场内的市场将在今年2月10日关闭。

  市场搬到哪里合适呢?新的市场规模又是多大呢?此前,曾有传言搬到茶园去,也有说搬到四公里农村,要把几个旧车市场进行整合。不过,这些消息都未得到证实。昨日,记者问南岸区商委的想法,一位负责表示,“现在还没有最终定夺。”问到旧车市场搬迁后的定位及规划问题,他同样表示“现在还不清楚。”

  编后:

  被治理多年的南坪旧车市场如今似乎走到尽头,政府准备关它,我们可以理解。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开车的人越来越多,买车、换车的也日益普遍,旧车交易既是一块不小的经济蛋糕又是市民需要的。基于此,在没有开新的市场前就关掉已有的市场,无疑会造成一定的损害和不便,有点“因噎废食”。相信,重庆的旧车交易会越来越火,我们希望尽快建立一个规范的、大型的新市场,这一方面有助于做大旧车交易,另一方面可以为更多的市民提供规范的服务,而不是一关了之。

  

(责任编辑:张蕾娜)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