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国汽车服务高科技产业化委员会成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3日09: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0年1月23日在国务院新闻中心发布厅召开了全国汽车服务高科技产业化委员会成立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国家相关部委和协会及有关部门领导,三十八家国家和地方媒体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汽车市场已进入到千万辆级时代,汽车后市场服务也由粗放型向高科技和产业化方向转变。

国务院《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指出:“大力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由此足以说明国家对汽车后市场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及高科技产业化的高度重视和推动的力度。

  近几年在国家有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我国的汽车后市场发展很快,但是由于汽车后市场服务在我国是新兴产业,在围绕消费者所需的各种汽车服务市场构成方面如配件供应、维修保养、汽车用品、汽车改装、金融服务、汽车租赁、汽车俱乐部等发展都有待于进一步提升。作为汽车消费大国,汽车服务产业高科技产业化的进程快慢,是整个汽车产业是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此背景条件下全国汽车服务高科技产业化委员会(简称:全国汽服委)应运而生,该委员会隶属十五部委联合成立的高技术产业化协作组织,是政府机构的延伸。全国汽服委通过倡导和推行社会化的动态联盟和有组织的产业化协作,达到促进汽车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强化高技术产业化的组织实施的目的,同时打造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引导全国5000万车主的消费。

  全国汽服委的服务宗旨是:打造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提升汽车服务产业链整体科技水平,整合各方资源促进产业化发展。

  全国汽服委近期工作目标:

  一. 建立全国汽车服务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平台,明确和制定相关标准和审核办法,重点是汽车美容装饰及用品、车载电子产品,对引进国外技术和进口产品进行原产地调查和进口环节审核。建立发布平台让使用单位和消费者有据可查放心使用。

  二. 组织1000家汽车俱乐部和车友会合作、推动建立全国最大的汽车俱乐部实体型公司,联网为车主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与各级旅游主管部门和景区景点合作在全国确立500个汽车自驾游活动基地、200个房车基地。共同投资建立自驾游接待站和车主服务中心,结合自驾游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主题活动。

  三. 推动汽车服务产业中的骨干企业以上市为目的融资重组工作和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提升,目标是推出10家上市公司,带动汽车服务产业的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

  四. 开通汽车服务手机报,建立全国汽服委汽车消费投诉调查中心,全国范围内发展1000名汽车俱乐部和车友会负责人经过培训后担任调查员,发展1000名律师为汽车消费法律援助志愿者,共同打造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

  五. 设立以汽车消费者评价为主的“全国汽车服务产业贡献大奖”,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大赛和专项赛事,带动全国汽车服务产业整体服务水平和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引领产业健康发展。

  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汽服委还与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签订关于“共同设立国家风景名胜区汽车自驾游基地标准和基地认证”的战略合作协议;

  与中国标准化协会汽车养护用品专业委员会签订关于“共同制定汽车服务相关标准”的战略合作协议;

  与《中国消费者报》签订关于“共同开办汽车消费手机报、汽车消费市场知识产品质量认证推荐推广、汽车消费市场专题调查等方面合作”的战略合作协议;

  与万国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机构签订关于“共同发起征集汽车消费维权律师志愿者活动”的战略合作协议。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