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卫:北京限行是否延续将听取民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5日07:1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郭鲲

  高峰时段尾号限行政策今年是否延续,限行政策是否导致了北京机动车辆的快速增长?中心城区停车费上涨方案何时出台,具体方案如何实施?昨天,记者对话副市长黄卫,他透露了本市即将出台的相关举措。

  ■焦点·尾号限行

  “限行是否延续要听大家意见”

  记者:北京市机动车去年12月底突破了400万辆的大关,几乎所有人都会为北京市交通拥堵问题越来越担心,我们现在实行的高峰时段尾号限行政策是否还会继续实施下去?

  黄卫:对待交通拥堵问题,我们需要一系列综合的政策,包括长期的和短期的,治标的和治本的,高峰时段尾号限行政策是短期的政策,不可能仅凭高峰时段的机动车限行政策解决北京交通拥堵。

至于你问我这个限行政策是否会继续下去,我想还是要多听、多尊重大家的意见。

  “周末交通情况比平时拥堵”

  记者:去年两会您也说要多听听大家的意见,后来尾号限行政策就实施下去了,今年您了解的民意如何呢?

  黄卫:是啊,去年我们就是通过了大范围的调查,听了大家的意见,继续实施尾号限行,说到民意,你们记者还愿意再限行一段时间么?

  记者:如果交通拥堵情况不再恶化,还可以再忍受一段时间。政府有没有数据告诉市民,限行至今,我们的交通情况是否发生变化。

  黄卫:有的,我们目前主要道路的交通运行情况,跟没有实行高峰时段尾号限行的2007年相比,拥堵情况要好很多。其实大家都有感觉,没有限号之前,礼拜六、礼拜日开车在环线上比较好走,但限行以后,周六周日的交通情况比平日要拥堵。另外,每周当轮到尾号是4的汽车限行的那一天,道路拥堵情况又比其他日子严重,因为很多市民买车拍号尾号拍到4时就放弃了,所以尾号是4的机动车比较少。

  限行并非机动车增速快主因

  记者:但去年机动车增长速度前所未有的快,很多人都感觉我们限行的效果都被快速增长的机动车“淹没”了,您如何看待?

  黄卫:这个理解并不完全对,应该说车辆越多的时候,限行政策的效果就越明显,目前400万辆车每天有20%的车辆不能上路,80万车辆不上路,对于北京市交通的影响是截然不同的。

  记者:机动车去年一年就增长了50多万辆,是否跟限行政策有关系。

  黄卫:我不这么认为,机动车增速加快的原因是由于国家经济发展好,老百姓手上有钱买车了,我国的汽车工业发展迅速,车辆越来越便宜,另外就是去年出台了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当然也有一些富裕的家庭,因为限行购买了第二辆车,并不是多数,所以限行政策并不是去年机动车增长快的主要原因。

  ■焦点·停车收费

  停车费上涨方案上半年出台

  记者:那么除了高峰时段尾号限行政策,政府在治理交通拥堵方面还有哪些能够立竿见影的有效政策呢?

  黄卫:我们有一个疏堵工程,因为交通是一个动态的体系,从微观上找到某一个节点的拥堵原因,通过渠化、改造等疏堵手段就有望解决这个节点的局部拥堵问题,从现在往后,北京市在疏堵工程的投入和力度都将越来越大。另外,我们还在研究差别化的停车收费政策,目前还在征求大家的意见。

  记者:据我了解,差别化停车收费的政策已经讲了四五年了,从前年开始一直在说当年就要出台实施这个政策,为什么出台这个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这么难?

  黄卫:千呼万唤总出来嘛!差别化停车收费的核心就是在城市中心区,现在车流量大的拥堵的地方,将停车费的价格提高一些,因现在停车位总数本来就少,而机动车增长的速度又快,停车位的增长速度肯定赶不上机动车的增长幅度,提高机动车停车收费价格也符合市场规律。近期这个方案一定会出台的,到时候可能会有几套备选的方案,让大家一起来探讨,可以接受怎样的幅度。

  记者:最后还是想问问这个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的时间表。

  黄卫:现在差别化停车收费的方案正在走行政程序,正在讨论、研究,然后听取大家的意见。快则两个月,慢则三四个月就可以和大家见面,但我不能说出一个准确的时间,因为如果大多数人觉得不同意,我们就还要修改,如果大家都同意,只要一通过相应的审批,马上就可以实施了。

  拟渐进式差别化收费

  记者:深圳曾经试点差别化停车收费,最贵的地段每个小时20元,不同地段收费标准呈阶梯状,北京会参照这个标准么?

  黄卫:我们实行的是渐进式的增长幅度,一定会顾及大家的承受能力。阶梯式的停车收费也是我们的一套备选方案。我们目前考虑的是渐进式的差别化停车收费方式,是指在同一个区域内停车,前一段停车费便宜些,后一段停车费就要贵一些,这就是告诉大家在这个地区要控制停车时间,鼓励你停的时间少一些,也给别人停车的机会。

  记者:具体到渐进的时间上,是以半小时为一档还是一个小时作为标准呢?每一档的收费标准差距又会是多少?

  黄卫:既有半个小时的,也有一个小时的。每一档之间的收费标准也是根据地区划分,不同地区的标准也都是不一样的,现在具体的方案还没有出来。但我的总体思路是,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一定要遵循渐进的原则,不能一下子让大家觉得承担不起机动车使用的费用,然后就都不用小汽车了。但我们一定会慎之又慎,尽可能做到合理,让大家满意。

  ■焦点·自行车出行

  研究补贴自行车租赁行业

  记者:现在政府倡导大家自行车出行,我们会考虑对自行车租赁行业给与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么?

  黄卫:会的,但现在自行车出行的情况已经和过去不同了,过去大家居住场所和工作地都比较近,现在很多人都住在了五环外,骑自行车上下班已经不可能了,那么自行车就应当主要作为和地铁、公交接驳的出行工具,我们今后会研究给自行车租赁行业一定的政策倾斜和补贴。

  ■现场

  交通教育“热”出黄卫一身汗

  昨天,74岁高龄的人大代表李敬拄着拐棍来到了政务咨询会北京市教委的咨询台,副市长黄卫看到老人赶忙迎上前去招呼老人家。“老人家,您是老代表,今年对政府的工作有什么意见?”黄卫问道。“黄市长,现在农民工子弟的教育资源已经成了大问题,很多人不是来北京打工,然后带孩子来身边照顾,而是为了让孩子接受北京教育来北京打工,这样下去北京的教育资源可承受不起。”老人说。黄卫马上就北京市的相关政策向老代表进行介绍,并表示在承受范围内还是要保证孩子受教育的权益。

  两人将要分别时,老代表拉着黄卫的手说:“黄市长,我给你提一个要求,你要多关心一些教育,交通问题牵扯你太多时间了。”“交通、教育都是大家的热点啊,你看我热得连外套都脱掉了。”原来黄卫副市长在接受采访和问询中出了满头大汗,索性将外套脱掉,只穿这一件衬衫回答大家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