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汽集团启动整体上市 A股落地计划暂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5日07: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一纸公告拉开了广汽集团筹备数年之久的整体上市。

  1月22日,广汽旗下在香港上市的骏威汽车有限公司(00203.HK)发布公告称,母公司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汽集团)已经于1月19日提交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申请。

公告同时表示,将以协议安排方式以新上市的股份为对价(即H股形式)全面收购香港骏威汽车。

  从2002年开始提起的广汽集团整体上市事宜,经过近七年的反复之后,最终开始露出曙光。率先登陆H股之后,A股的整体上市将暂缓,等待最佳的市场时机。

  上市安排

  从广汽集团的整体安排来看,其在H股的整体上市,采取先整体收购上市,然后再融资的模式。

  民族证券首席分析师曹鹤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公告中透露出来的信息表明,广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可能是在赶时间,上市的诉求大于融资的诉求,“毕其功于一役,尽快抢先H股上市”。

  广汽集团在H股已经有了骏威汽车这个融资平台,整体上市其实有2个选择,一是借壳上市。利用骏威这个旧壳发行新股,用新股吸收广汽集团的整体资产。另一个选择就是直接IPO。

  曹鹤表示,骏威汽车已上市资产和广汽整体资产相比差异太大,而且现在骏威汽车的股价过低,体现不出广汽集团的资产价值。而广汽集团自己进行IPO的话,其整体资产的高质量,肯定能定一个高价,但是程序比较繁琐,时间上可能会拖得比较久。一般H股IPO起码要2~3个月才行。

  而以借用骏威汽车的身份同时发行新的股份的模式上市,既能充分利用旧有的骏威汽车这个平台的便利性,不需要发行新股、进行首次IPO,又能避免骏威汽车股价过低的硬伤。在广汽集团以新壳上市之后,再以换股的形式全面收购骏威汽车的股份。

  广汽集团投资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是上市静默期,如果有新的进展会发公告,一切以公告为准。”

  公告表示,目前,广汽集团的香港上市计划还在协议安排中。发行H股以交换每股骏威股份的比例,待上市委员会批准上市后落实。而有关上市建议是以H股形式的非现金对价交换骏威股东持有的骏威股份,有关对价与骏威股份现价可能有溢价亦可能没有溢价。

  在公告中,广汽集团并未披露上市时间安排,以及保荐人等相关信息。

  骏威汽车是广汽在香港的上市旗舰,于1993年在港上市,其资产包括广汽本田的50%股权、本田出口基地的股权及广汽的客车资产等,广汽在该公司占据37.9%股份。目前骏威汽车的总市值约为348.58亿港元。

  A股落地暂缓

  广汽集团H股上市之后,之前分析师们普遍估计的“A+H”同步发行上市的形式,目前将难以实现。

  一位广汽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因为广汽集团刚刚重组了长丰汽车(600991.SH),现在还处于磨合阶段,同时现在A股行情也一直不太明朗,在H股成行之后,A股的整体上市将暂时搁置一段时间,等待各方面时机成熟之后,再从H股回归A股。

  而且按照新的会计准则,没有控股权的合资公司将不能合并进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只能采用权益法核算在两家合资公司的投资收益。而发行人最近1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主要来自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以外投资的收益,是不符合证监会IPO规定的。

  广汽集团下属盈利能力最强也是最核心的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都是属于中外双方各持股50%的共同控制的被投资单位。

  这样,广汽集团要想在A股以IPO形式整体上市,还需要证监会的特别审批。但是,在H股这个融资平台已经打通的情况下,A股或将等待市场好转再决定。

  广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之路已经反反复复走了很长时间。从2002年开始,广汽集团就酝酿整体上市,并开始了股份制改造。广汽董事长张房有2005年公开表示将在当年实现IPO目标。但一年后,张房有又宣布广汽上市计划将无限期搁置。

  在2007年,张房有对外透露“将重启上市计划”。 计划将广汽旗下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广汽日野、广汽客车以及相关汽车零配件资产一并打包上市。

  但是,2008年在新会计准则出台后,IPO计划再次搁浅。在去年5月重组长丰汽车之后,广汽集团表示,不会借壳长丰汽车。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