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次理赔或遭拒保 小刮蹭自己买单更省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1月25日07:4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近年来,随着西安机动车数量的飞速增长,新手上路的司机也越来越多,由此引发的交通事故不在少数,而部分年内出险次数较多的车主,在第二年的保险续保上就遇到了优惠缩水、保费提高甚至车险拒保等情况,那遇到这些情况应该如何应对呢?记者近日走访了部分4S店和保险公司,希望从专业人士的角度来解答车主们的这些疑虑。

  ■拒保源自成本控制

  对于车险续保被拒的情况,福特汽车陕西福腾4S店负责车险的郭琳告诉记者,保险公司将每年出险在两次以内的客户定为“优质客户”(当然,理赔金额还有具体的规定,比如不能超过保费的多少),这些客户在续保时是能享受优惠的;而每年出险超过2次的客户,就是所谓的“亏损客户”,会按照出险次数和理赔金额,在续保时会分别出现保费打折减少、保费上升乃至拒保的情况。不过,每家保险公司的规定都不太一样,比如次数和理赔金额的界定就可能有不一样的地方,但是大原则是不变的。

  而之所以出现“优质客户”和“亏损客户”这样的划分,保险公司也是无奈之举。一位保险公司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车险虽然是财险公司保费进账大头,但同时也是亏损大户。车险的经营成本很高,除去渠道费用、车险的高赔付和保险公司的运营费用,保险公司实际上是在亏损的,而且不是一家公司如此,车险全行业基本都在亏损。拒保就是保险公司降低经营风险、提高经营效益的方法。

  ■遭遇拒保 换家公司即可

  对于拒保如何应对的问题,郭琳告诉记者,由于目前西安理赔信息还没有完全联网,因此在一家保险公司遭遇拒保,还可以找别的保险公司投保,一般不会受到影响,顶多就是多找几家保险公司问问,肯定不至于到“脱保”地步。

  不过,“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种情况以后能不能管用就不好说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上海等地“车险信息库平台”已经投入使用,各家保险公司都会将投保车辆的出险信息输入这个数据库,等续保时,保险公司只需从信息库中调一下数据便知该车的投保及出险历史。因此在京沪等地,被一家公司“拒保”,就等于被车险平台中的所有公司拒保。

  ■小刮小蹭 自己买单更省钱

  从根本上说,避免遭遇“车险拒保”最好的方法就是安全驾驶,不出事故。不过,这显然是理想情况,实际上很难达到。那么,在实际生活中,投保车险或者说车险理赔有没有什么小窍门呢?

  郭琳告诉记者,对于“优质客户”,第二年保费最低可以打到7折,而“亏损客户”就只能享受到8.5折、9折、全价甚至保费上浮了。如果基础保费是5000元,那么8.5折跟7折之间就相差了750元,所以如果年内已经两次出险,那么再有一两次的小刮蹭,自己去喷漆也就是两三百块钱,算下来反而更实惠。当然如果是大的事故,还是应该走保险公司的理赔渠道。本报记者 何霄

  故事:车险拒保 车主窝火

  在西安南郊某大学工作的车主陈先生最近憋了一肚子火:1月份自己爱车的车险就要到期了,可去保险公司续保的时候却被告知——— 因为他的车09年出了9次险,出险次数太多因此不能续保,只能上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其他商业车险续不了。听到这儿陈先生气坏了:虽然自己去年出了9次险,但全是刮蹭之类的小事情,算下来理赔金额也不过两千多,而自己去年的保费都超过五千了,保险公司也没亏啊,怎么就不给自己续保了呢?

  高新区工作的车主王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自己马上就要到期的车险也没法续保,理由是去年的理赔金额已经超过保费。王先生很郁闷:就是因为新手上路,对自己没信心才买保险的么,而且那次事故的责任也不在自己啊!这才理赔了1次保险公司就不乐意了,难道非得是光交保费不出险保险公司才乐意啊?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