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年顺德头号民生工程“缓解停车难”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1日08:2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顾大炜

  被纳入2010年头号民生工程的“缓解停车难”无疑是上周顺德的最焦点,这个几年前尚被贴上不可能的标签的事情如今却是迫在眉睫,不禁让人感慨时势变迁之快。

  现在停车到底有多紧张呢?以下的情况也许你正在经历:没有足够车位的酒店是断然不敢去的、吃饭时间是不敢开车去钟楼公园的、曾经供应宽松的小区车位价格涨到了10万以上……以上种种正在改变一个宁静小城的生活方式。

  当然,经历这些烦恼的同时我们实际上也感受着另一种“幸福”,毕竟顺德是珠三角极少数在路边划有如此大量免费停车位的城市。大量免费午餐的背面是收费停车场的空置。所以顺德缺的不是车位,而是管理。

  对免费车位进行收费或许就能够将空置的收费停车场填满。但这并不是顺德希望看到的解决途径。对于政府而言,对免费车位收费不仅能够解决问题,而且还能增加政府的收入。何乐而不为?

  这里必须诠释一下服务型政府的行动初衷:不与民争利。收费并不是顺德政府的一个主动选择。但在目前僧多粥少严重的情况下,是否还有比收费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增加停车场可能是一个方法,写进政府工作报告的是新增3000个公共车位,没有写明收不收费,但总是一件好事。目前顺德最缺的资源是立体式或地下停车场,如果能把这些空间有效地用起来,能够很大程度地解决问题。

  但对于家庭车辆保有量接近50%的顺德而言,新增车位的速度也许永远都满足不了车辆增长的速度。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一些逆向思维,比如免费车位收费的反面是收费车位减价。既然吃不饱,为何不便宜一些呢?车位收费需要有关部门核定,当然我们不能让车场经营者叫亏,有政协委员建议政府能不能对收费停车场进行一定的补贴。收费降下来了,市民或许就愿意把车停进去了。

  虽然我是“免费午餐”的受益者,但我却认为:与免费并存的是很多车辆长期固定不动的现象,这浪费了公共资源。让这些车动起来的一个有效途径是适当收费,比如12小时之内免费,之后开始收费。这不仅不会影响车辆的正常停泊,而且在一定的制约之下,一些车辆起来了,从而产生了更多的免费车位。

  12小时,足以保证你下班后到第二天上班这段时间免费停车,你的“免费午餐”很大程度得以保留。当然,如果你想长期霸占公共车位就得出钱。

  要这样做,前提是设立一批咪表,当然如果试行需要进行听证。如果真的对工作生活有利,我想市民也会进行理性分析的。顺德也许需要以一种理性的方式延续幸福扔掉烦恼。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