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福特汽车CEO穆拉利:外行也能指导内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4日09: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开然

  虽然是正面冲突的死对头,福特CEO穆拉利却给惠塔克和马尔乔内都带去了信心——通用克莱斯勒在其带领下有可能重现辉煌。福特近日宣布2009年获得净利27亿美元,这是2005年来福特首次盈利,穆拉利用3年多的时间击碎了“外行不能指导内行”的魔咒,这显然具有非凡的标志性意义。

  当下的底特律已进入了“外行指导内行”的时代,外行人在三大汽车巨头发号施令,内行人俯首听命。惠塔克做了44年的IT白骨精,马尔乔内是律师和财务官出身,穆拉利来福特前则是波音的CEO。

  “外行指导内行”是个约定俗成的贬义词,2006年9月福特董事长比尔福特找来穆拉利时,他遭遇了铺天盖地的质疑,不过,如今穆拉利证明他的“一个福特”战略大获全胜,他也证明了外行指导内行有时候并不是瞎指挥。

  穆拉利砍掉了阿斯顿·马丁,砍掉了路虎捷豹,他连沃尔沃也不想保留。也正是果断甩掉这些包袱,福特才能真正轻装上阵,实现穆拉利“小型化”的策略。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外行的穆拉利不需要背负太多的思想包袱,不会被专业领域的固有思维模式所左右,他比内行人更清楚外部市场需求,更了解行业的痼疾。

  穆拉利表示,福特正开辟一条通往盈利性增长的道路。他决心将北美业务推向增长轨道。今年一季度,小车新嘉年华将投放美国市场,美国人心中的福特品牌将有所调整,以往习惯了福特F150大皮卡的山姆大叔也得学着开开省油环保的小车。

  老大哥惠塔克已经给穆拉利打了电话,虚心请教如何领导汽车企业,狂妄的马尔乔内虽然不可能“不耻下问”,但私下却已暗暗研究老穆的技巧。

  穆拉利正在改变人们对车的看法、对福特的看法甚至对美国企业的看法,他正在成为美国企业界的领军人物。人们终于相信,即使在金融危机肆虐的2009年,咸鱼也能从容翻身,从亏损100多亿到盈利20多亿,发挥关键作用的就是理念的革新再造。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