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第三地” 从堵车中的悠闲时光说开去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4日13:43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作者:马萌

  打算做期关于堵车的专题,专题还在酝酿中呢,竟先成了部门里的热门话题,某中年大姐的言论极具代表,一到堵车的时候,她要么拿化妆盒打打粉描描眉,要么对镜子拔拔白头发,一沉迷进去只嫌堵车时间太短……原以为群众们对堵车都深恶痛绝,没想到一聊开,多数人的堵车时间居然都安排得井井有条:煲电话粥、看报纸、看碟玩游戏机只能算常规,至于堵车时刮胡子、修指甲、剪鼻毛、打情骂俏、做眼保键操、自我按摩或者互相按摩,诸此等等才敢称是多姿多彩。

细想一下,在深圳这个整天忙碌不知所以的城市,堵车反而成为少有的能彻底无所事事的悠闲时光。

  国外有个流行词叫“第三地”,指的是除了生活和工作以外自己的私人空间。中国人一直过得悲苦,现代都市人尤是如此,在老外们度假滑雪晒太阳时,中国人往往还在赶工加班为生计打拼,如果硬要为这种两点一线的劳碌生活找个“第三地”,估计只能泡在车里了,私车也好、大巴也罢。于是乎汽车也从一种交通工具被渐渐打造成了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邀三五朋党跋山涉水自驾奔袭是大手笔,平时在车里放些漂亮的小饰件,换套地毯和座椅套或选几张好听的汽车音乐CD也算是为提高生活品质的做出了努力。我的一位单身朋友晚上从不呆在家里,经常泡杯茶一个人坐在车里躺倒了座椅听收音机,一耗就是整晚,这多少有点汽车依赖症的倾向;而另一对贤伉俪据说只要有纠纷总喜欢闷在车里解决,门窗一关任吵任骂与世界无关,等心平气和下车走人,又好得如胶似漆,这更算汽车功效的另类美谈了。

  谈的是汽车生活,其实也不算阳春白雪,要放在汽车厂家们身上,这又是拉动汽车销量的商机。前几年某自主汽车企业曾戏称要开发一款带卡拉OK功能的轿车,依我看来这未尝不是妙招,堵车了,一插话筒,伴着乐曲对着麦克风纵情开嚎,那是相当地解恨,相当地写意。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