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孙健:集中管理统一规划 合作共享创新机制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4日18:3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1世纪进入第二个十年,新能源汽车方兴未艾。鼓吹者有之,怀疑者有之,将信将疑者亦有之。为明辨是非,搜狐汽车特制作“争锋新能源”系列策划。此为最后一期。

  就主导权而言,各相关部委表面上各司其职,但背后的争夺相当激烈,既为了经济利益,也为了政绩。

但从国家战略层面考虑,是否需要设立一个新机构统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呢?

  就以上问题,科尔尼管理顾问公司全球合伙人及亚太区汽车核心组总经理孙健在其搜狐汽车博客里写道:

    从全球的发展进程来看,中国的汽车电动化研究起步并不算晚。但是尽管目前各级政府对电动车及其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各家汽车企业也展现出极大的热情,目前的实际状态并不令人满意。总结起来有如下几个致命的问题,导致了目前我国在推动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上的事倍功半。

    首先从政府管理的角度来看,由于我国的中央政府组织架构所致,目前没有一家部门能够完整地管理和决策电动车产业的的整个价值链和生命周期 (例如科技部负责技术研发但工信部负责产业化,而未来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则归属能源部等)各司其职,政出多门,使得有关电动车发展的战略规划迟迟不能统一,而这种最终目标责任的不清晰也极大地弱化了中国特有的政府资源优势从而使中国有可能在这场比时间比速度的竞赛中落后.

  要确保在汽车电动化这次近百年来涉及行业最多(因为汽车行业本身的特殊性),对国民经济影响最大(由于其对能源和环境的影响)和最具有颠覆性的技术革命中稳操胜券,仅仅按照常理来出牌是远远不够的.

  首先是集中管理,针对目前多头管理的现状,建议国家立刻成立专门的类似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或中国国家航天局的  ”国家电动车产业管理局”,全权负责我国的电动车产业发展的规划和实施推进工作。

  其次是根据国家发展的整体战略来确定中国未来实现汽车电动化的统一规划。固然现在有关部门已经在着手制订相关的规划,但目前制订规划的部门并不对最终目标的实现与否负责,也不能调动相应的资源来保证未来目标的实现,也就是说,制订规划和实施规划是“两层皮”。而我这里建议的方式是由上述建议新建立的部门来统一制订出既适合中国实际情况又能保证与国家战略一致的发展规划和阶段性目标,并全面负责落实资源和推进直至目标的完全实现。

  再其次便是在此机构的领导和协调下,对国内外各类资源的统一调动和合作共享。学习美国NASA的经验,可以有多种方式来保证各种资源在统一的目标下协调一致,可以通过行政调动,直接投资,委托研发和合同协作等等方式将国内甚至于国际上目前最优秀的资源集中到国家电动车产业管理局的旗帜下,通过分工合作和集中攻关等方式,以确保国家在汽车电气化方面的产品开发和技术准备走在世界的前列,最终的目标是以中国为核心建立未来汽车电气化的标准,并以中国为主的技术路线领导世界的潮流。

  第四个建议是关于创新的机制,由于现有企业多受制于现有产品的开发更新和频繁推出而难以保证对长期创新产品必要的投入或资源倾斜,要保证未来全新的技术和产品的开发能得到最优秀的资源和最大的管理层关注,必须要建立一个机制全新的“组织”。 这个创新机制应当既是科学研究机构,也是市场机构,必须承担起未来新技术 的商品化和产业化推进的责任。

  综合起来,我的主要建议便是“集中管理,统一规划,合作共享,创新机制”,或者归结到一点即形成以中央政府主导的集全中国之力的政企结合的全新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