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召回让出商机 “中国制造”要警戒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5日08:19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袁 元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丰田车”,这句广告词,对于生于八十年代的国人来说,绝对是耳熟能详,精明的丰田人在国人普遍还不具备购车的实力之时就用铺天盖地的广告俘获了国人的心。后来,丰田车之所以在如今的国内车市中占据了有利地位,其先前所做的广告立下了汗马功劳。

  丰田的精明还不尽于此,靠着独步全球的精益生产方式和供应链利益一体化的“大丰田战略”,再加上全球金融危机对美国汽车业的沉重打击,丰田汽车终于在2008年取代美国通用成为全世界汽车制造商的老大,圆了其“百年”梦想。然而,还是中国那句老话: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依。当老大是要具备当老大的本钱的。这不,丰田这个世界汽车老大的屁股还没坐热,一个看起来丝毫也不起眼的油门踏板和一个无足轻重的脚垫,让丰田领略到了什么叫做灭顶之灾。

  1月28日,天津一汽丰田汽车丰田汽车决定:因为油门踏板存在隐患,自当日起召回75552辆2009年3月19日至今年1月25日生产的RAV4车辆。而就在此前三天,因为同样问题,丰田已经在欧洲和美国共召回430万辆不同种类的车型,当中包括RAV4和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凯美瑞等。据业内人士称,丰田汽车此次在全球的召回总量超过其2009年698万辆的全球总销量,从而刷新了问题汽车召回总量的世界纪录。受到大规模召回事件的影响,丰田汽车公司的股价上周一周内累计下跌15%,市值蒸发250亿美元。而丰田汽车的掌门人丰田章男也一反此前对召回事件“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态度,1月30日首次对丰田在全球多个国家召回汽车表示歉意,称会尽快向消费者作出合理解释,消除消费者担忧。

  辉煌不可一世的丰田帝国倒在了一个小小的油门踏板上,这看起来的确是有点不可思议。因为在世人的心目中,精益求精、以质量为生命一直是日本制造的核心精神,而丰田则是其中的佼佼者,是“日本制造”的代表和“日本制造”的名片。自1936年丰田正式成立汽车工业公司,到2008年取代通用汽车而成为世界第一,丰田的精益生产模式成为了全球汽车业顶礼膜拜的对象。而在丰田崛起成为全球汽车老大的道路上,丰田独特的经营策略起到了至为关键的作用。在丰田的配套体系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就是“零部件通用化”,即在不同级别的车型上采用相同的零部件供应商,以此形成规模效应,使得丰田可以有效控制成本和质量。那么向来对质量要求尽善尽美的丰田何以在油门踏板上“走麦城”,到底是谁惹的祸,答案就是7个字,萝卜快了不洗泥。

  现在看来,“零部件通用化”对于丰田的成长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在丰田崛起的初期,通过“零部件通用化”,丰田可以迅速地扩大自己的产能优势,以低成本敲开国际汽车市场特别是美国汽车市场的大门;而当丰田坐上全球汽车老大的宝座之后,迅速扩大的市场份额把原本监管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撕开了一个缺口,追逐利益最大化的资本本性让丰田陷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即就是在大规模召回事件发生之后的今天,丰田依然表态说要把成本控制放在首位,其中的潜台词不言自明。业内研究人士认为,近年来,随着韩国、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制造业的崛起,日本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日渐增大,日本企业不得不削减成本以提高产品竞争力,其制造业整体质量也因此下滑,丰田召回只是“日本制造”实力下滑的一个缩影。

  丰田召回让其他生产汽车的企业看到了新的商机,一些国产汽车企业也跃跃欲试试图去填补丰田召回留下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去年国内汽车销量跃居全球第一后,国产汽车业的信心大为膨胀。对自己有信心是好事,但是绝不能急躁冒进。饭要一口一口的吃,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国产本土汽车和国际名牌汽车的差距还很大,千万不要象丰田那样,为了扩张而扩张,为了扩张而丢掉了质量这个决定企业存亡的根本。某种意义上来说,丰田召回,既给“日本制造”敲响了丧钟,也给“中国制造”敲响了警钟。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