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严查酒驾催生“另类”商机 专家建议理性对待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6日10:29
来源:新华网

    严厉整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已进行了半个多月。酒后代驾升温,酒精测试仪、醒酒药走俏……整治酒驾正催生出一系列“另类”商机。有关专家建议:消费者对于这类产品与服务应理性对待,不能以此作为酒后驾车逃避监管的借口,关键还是要加强自律,绝不酒后开车。

    酒后代驾悄然升温

    “交警查得这么严,要求酒后代驾的客人越来越多。”杭州香樟雅苑大酒店保安部经理陈会民告诉记者,“原来3个专门的师傅实在忙不过来,酒店里连厨师长都派出去代驾了。”

    香樟雅苑是杭州较早一批向顾客提供免费酒后代驾服务的酒店。陈会民说,五六年来酒店多是主动询问饮酒的常客是否需要代驾,常常一个晚上代驾两三次。今年8月杭州开始严查酒后驾驶,不少客人喝酒前就询问代驾事宜,酒店一个晚上能代驾20来次。

    “以前酒店每月代驾成本在两三百元,主要是师傅们的回程交通费。”陈会民说,“现在看来,这个月成本估计会超过2000元。”

    在名人名家、杭州天兴楼大酒店等酒店,免费提供的酒后代驾业务同样受到消费者青睐。杭州市的私家车车主曾建祥说,他平日里在酒桌上经常被劝酒,尤其是遇到商务宴请时,更是难挡。“酒桌上的气氛热闹,一般也就半推半就了,但车子还是得开回家。”曾家祥说,严查酒驾之后,他周围已经有好几位朋友试过酒后代驾服务。

    酒精测试仪、醒酒药热卖

    在酒后代驾升温的同时,一些与饮酒有关的商品也出现了热卖的行情。

    在淘宝网上搜索“酒精测试仪”,能查到1000多种不同的商品,单价从几元钱到一万多元不等,钥匙扣型、液晶双屏型、腕表型等不同造型的测试仪琳琅满目。有些酒精测试仪还被商家描述为“交警专用”“司机必备”。

    上海一家数码配件网店的掌柜黄春捷介绍说,她销售的“人体酒精含量测试器”方便好用,“与交警的测试结果一样”。从交易记录上看,这款单价为49元的测试仪,最近一周已经卖出了125件。而在过去的9个月里,黄春捷的网店平均每天卖出的酒精测试仪还不到一个。

    从淘宝网上各店铺的销售记录来看,近半个月来,几十元一台的酒精测试仪的销量都在100件左右。

    醒酒药也趁机“蹿红”。在杭州市三九药店保俶路店,干元胶囊等三种解酒药并排摆放在进口不远的位置,并贴上了“解酒护肝”的黄色促销标签。整个三九药店保俶路店内,“解酒护肝”功能的药品、保健品有七八种。

    在杭州市体育场路的一家海王星辰药店,店员李健告诉记者,店里仅有一种解酒护肝保健品,近来销售情况明显有了起色。“解酒药品在周末尤其好卖。大家要去聚会、喝酒,喝酒前吃点解酒药,酒精散发快,对身体也好。”

(责任编辑:刘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