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质量危机再升级 “成本杀手”埋隐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5日08: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邢梅 王云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普锐斯”(Prius)混合动力车刹车故障“浮出水面”、墨西哥市场召回7款车型,丰田可谓“雪上加霜”。

  作为代表丰田未来发展方向的明星车型,普锐斯丰田在全球赢得了巨大声誉,但现在由于刹车故障,光环黯然失色。

专家指出,丰田2002年以来大幅降低成本的举措可能已伤及其质量根本。

  普锐斯曝刹车问题

  日本国土交通省官员太田诚也(音译)3日说,国土交通省自去年7月以来已接到14起关于丰田油电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刹车故障的投诉。丰田表示,截至去年年底,它已接到日本经销商转来的77起关于普锐斯的投诉,美国有8起。而美联社报道,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迄今已接到约100起关于“普锐斯”刹车故障的投诉。

  据悉,日本国土交通省已要求丰田公司对这些投诉展开调查,但尚未收到丰田公司的正式报告。

  据报道,丰田执行副总裁佐佐木真一3日拜访了日本经济产业大臣直岛正行和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就汽车召回事件、普锐斯被投诉情况及公司对策等作了汇报。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佐佐木真一被问及丰田是否将召回普锐斯车型。他表示,目前事件还在调查阶段,是否召回取决于最终调查结果。

  据悉,被投诉存在质量隐患的是去年5月份开始销售的新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全部产自日本国内,这款车型不属于这次召回的8款车型之列。

  “明星车”光环失色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给《经济参考报》的数据显示,普锐斯2009年共在中国销售271辆,2008年为899辆。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二代普锐斯2005年下线,2006年开始在中国销售,至今共销售了3500台左右。

  普锐斯被公认为目前全球最先进的混合动力车型。而全系车型的混合动力化则是丰田未来的重要目标。按照丰田的计划,到2020年,混合动力车将占据丰田全球销量的30%。而中国市场的开发已经提上了日程。虽然在中国销量很少,但普锐斯已经成为“混合动力车”的代名词,对丰田的品牌提升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但是,刹车这种机械故障给这款“明星车”蒙上了阴影。

  丰田的刹车系统不是第一次出现问题。2009年4月,由于刹车故障,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召回近26万辆凯美瑞轿车。截至当月20日,共索赔1249件,有事故发生,但未发现人员伤亡。

  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关负责人徐一鸣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普锐斯刹车故障是否由于通用件问题引起正在确认当中,现在只能是一种猜测。

  徐一鸣表示,“中国路面上跑的都是第二代的普锐斯,出现问题的第三代普锐斯还没有引进到中国。”但他表示,丰田计划今年早些时候将第三代普锐斯引进中国,申请手续还在进行当中。“相比第二代普锐斯,第三代是一款全新改款的车型,其油电混合系统更加强化,尺寸更大、动力性能更高。但两者的刹车系统由于有区别尚需要进一步确认。”徐一鸣说。

  汽车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普锐斯新能源部分并没出问题,这次遭到投诉的主要是机械故障。但这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美国调查没完

  路透社2日援引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的话报道:“我们对丰田的调查还没完。”

  据悉,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眼下对数年前丰田电子控制系统调查文件重新审核。

  美国运输部长雷·拉胡德3日说,他打算就“召回事件”对话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确保丰田公司意识到美国政府对丰田汽车安全性感到忧虑。

  丰田公司2日晚宣布,因油门踏板缺陷召回墨西哥市场上产于2007年至2010年的7款车型,涉及车辆具体数量尚不清楚。

  丰田汽车南非子公司3日也表示,随着母公司汽车召回风波扩大,该公司所销售的部分汽车可能牵涉其中。

  而韩国政府3日发表声明,命令丰田公司召回444辆在韩国经“灰色渠道”销售的汽车。

  “成本杀手”埋隐患

  据记者了解,被誉为“成本杀手”的丰田前CEO渡边捷昭2001年底就主持了一个从2002年到2004年降低成本30%的计划,涉及80%的零部件。

  贾新光指出,现在丰田召回的车辆中最早的就是2004年生产的产品。现在看来,渡边犯了“两大罪”。有人说丰田大规模召回是盲目扩张的结果,但实际上是削成本在前,伤及到质量。因为丰田2001年之前就一直在降成本,所以简单的减少已经不可能了。降成本本身不是坏事,但是成本和质量有些时候是有冲突的,中间要找一个平衡。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