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安全神话遭危机 美国态度强硬频频施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07日11: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裴军

  丰田近来的境遇就是“屋漏偏逢连阴雨”。

  全球金融危机令其汽车销量大幅减少,2008财年的营业利润更是时隔71年出现赤字。好不容易盼到金融危机触底反弹,销售业绩开始逆转向上之际,丰田的多款汽车却在全球市场因刹车安全隐患遭遇大规模“召回”。

召回”才开始,不在召回范围内的招牌车“普锐斯”竟也出现了安全隐患。曾经辉煌的“丰田安全神话”一时被质量危机的阴云笼罩。丰田能否及时修补好“漏屋”,重建消费者信心,现在看来还真是一个未知数。

  涉及中国的召回车辆约为7.5万辆

  据丰田汽车广报部2日公布的数字,丰田此次将总共召回910万辆汽车,而日前丰田公布的2010年全球销售计划才不过827万辆。

  在910万辆召回汽车中,535万辆是因为“脚垫可能阻碍刹车”,445万辆则是因为刹车踏板存在无法复位的安全隐患。召回车型包括凯美瑞卡罗拉雷克萨斯RAV4等共8种。涉及中国的召回车辆约为7.5万辆。

  2日,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佐佐木真一就召回事件举行记者会公开谢罪,他说,“(此事)令全球的丰田客户感到担忧,我衷心表示歉意”。

  佐佐木称,丰田虽然对刹车踏板本身进行了耐热实验,但没有将其放在刹车系统内的各种环境下进行测试,承认质量管理体制存在漏洞。但对美国媒体指出的电子制动装置存在问题的说法,佐佐木则明确予以否认:“经过彻底检查,所指电子系统完全没有问题。”

  佐佐木强调丰田将本着“顾客第一”的宗旨履行召回,“不会考虑费用问题”。对于日本国内出售的同类型车辆,他则表示由于使用的是不同厂商生产的零部件,且构造不同,因此不存在安全问题。

  2月4日,丰田公司公布了2010年3月的业绩预测数字,最终盈亏由上次预测的亏损2000亿日元“赤字”,转变为盈余800亿日元的“黑字”,显示出强劲的复苏势头。而且,这个业绩预测已经纳入了此次大规模召回所需1000亿日元维修成本,以及对销售造成负面影响的800亿日元减额。

  为丰田汽车“赤字”变“黑字”立下汗马功劳的当属新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以“普锐斯”为龙头,丰田销售业绩出现快速逆转。据日本自动车协会联盟上月8日发表的新车销售统计,2009年“普锐斯”的销量较前年增加2.9倍,以接近21万辆的成绩成为当年的日本新车销售冠军。

  丰田决定在日美市场召回普锐斯

  起初,在丰田此次大规模召回事件中,“普锐斯”并未名列其中。但这款畅销车近日同样也陷入了信任危机。据日本媒体5日报道,丰田已经决定在日美两大市场召回该车,总量预计为27万辆。

  在刚刚统计出的今年1月新车排行榜中,“普锐斯”以2.23万辆的销售业绩连续第8个月雄踞榜首。此间媒体指出,这个“第一”实在具有讽刺意味。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统计,从去年12月起共收到13件有关新款“普锐斯”刹车问题的投诉。而去年7月,千叶县就发生过一起“普锐斯”刹车失灵造成4车连环相撞、两人受伤的交通事故。同样问题在美国出现的更多,美国高速交通安全局至今已经收到102起关于进口“普锐斯”刹车问题的投诉。

  丰田方面称,公司已经从今年1月起开始采取相应措施,在生产中更改了控制防抱死制动系统(ABS)的电脑程序。而接到投诉的销售商也对问题车进行了维修。

  4日,美国运输部宣布就普锐斯故障问题展开正式调查。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日报道,丰田公司总裁丰田章男4日就此问题与美国运输部长雷蒙德·拉胡德通电话时承诺将优先采取安全对策。

  有业界人士指出,一向以“高品质”著称的丰田汽车频频出现问题,尤其是带动销售增长的“普锐斯”出现问题令丰田品牌深受重击,如果丰田在日本本土也出现信任危机的话,对其经营的打击将是深刻和长远的。

  丰田股价大跌 美国频频施压

  丰田汽车遭遇信任危机直接体现在其股价上。2月3日,丰田汽车股票遭到抛售,股价大跌205日元(-6%),以3400日元收盘。4日继续下跌120日元(-3.5%)。自从丰田宣布在美国市场开始召回后,10个工作日其股价已经下跌了20%多。此外,为丰田汽车生产变速器、空调、内装饰等部件的相关公司股价也同时出现跳水。

  而竞争对手本田汽车则趁势而上。2月3日,本田股价以3320日元超过丰田。据有关资料,自1980年以后本田股价还从来没有超过丰田

  此次丰田汽车大规模召回事件以及后续的“普锐斯”问题已经连续多日成为美国媒体的头等新闻,美国媒体连同政府、议会异口同声地高调指责丰田质量管理体系存在漏洞,无视消费者人身安全。

  美国交通部长拉胡德2日发表声明,表示将对丰田汽车的安全缺陷以及召回维修进度进行彻底调查。美方甚至考虑对丰田追缴天文数字的“民事制裁金”。

  据悉,拉胡德还将于近日直接给丰田公司社长丰田章男打电话,告之“美国政府对丰田汽车安全问题有多么的关注”。

  3日,拉胡德在公开场合表示,在召回之列的丰田车车主应当立即停止驾驶问题车辆。虽然他迅速澄清是口误并收回发言,但这还是在业界和消费者中造成了相当程度的震动和恐慌。

  日媒认为美国“敲打丰田”有政治背景

  有不少日本媒体将此事件视为上世纪80年代日美贸易摩擦的“死灰复燃”,并指出,美国对日本企业存在很高的敌意。

  日本《东洋经济周刊》撰文指出,丰田应对问题的做法拙劣以及只顾削减成本的管理体制存在风险。该周刊还指出,美国“敲打丰田”的背后有美国的政治情势原因。文章引述“美国汽车行业相关人士”的话说:“龙头老大的通用公司破产了,美国国内汽车产业秩序崩溃。奥巴马总统为了赢得秋天的中期选举,可能会采取措施保护国内的厂商。如果丰田公司应对失误,恐怕会引起更具感情色彩的‘敲打丰田’举动。”

  《日本经济新闻》近日也在报道中指出,上月底,全美汽车工会的成员在日本驻美使馆前举行示威,其中就有标语打出了“丰田正在使美国的雇用制度崩溃”的内容。该报道评论说:“(美国)面临秋季的中期选举,不可否认丰田汽车的质量问题最终会发展为一个政治问题。”

  对于美国交通部长的严厉态度,日本《朝日新闻》解释说,美国国会下院监督政府改革委员会要在10日对拉胡德质询丰田问题,25日还有另外一个下院委员会要举行听证会,交通部长为了不让议会的矛头指向自己,自然会不断地对丰田施加压力。

  本报东京2月6日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