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去年中国整车出口同比减半 现量价齐跌态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11日08: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综合报道

  2009年是我国国内汽车产业“里程碑”式的一年,但是在国际市场上,我国汽车出口却呈现量价齐跌的态势。

  中国机电商会汽车分会近日发布2009年中国汽车出口年报,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出口在2009年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整车出口数量同比几乎减少一半,除轿车之外的其他车型出口价格也出现回落。

  从出口数量来看,2009年,我国共出口整车及各类底盘37.07万台,同比减少44.7%%,出口金额51.93亿美元,同比减少42.65。整车出口几乎比2008年减少一半。尤其在去年一二月份,我国汽车出口总量触及谷底,虽然以后各月的出口量有所回升,但总体出口趋势与往年的增速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

  在出口价格方面,除了轿车的平均出口价格出现回升,比2008年同期增加5%之外;其他车型的出口价格都出现回落,其中特种用途车的降幅最大,同比下降45%%。

  从出口地区结构分布来看,2009年,我国汽车出口到世界上19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前三位的国家分别是阿尔及利亚、越南和伊朗。2008年我国整车出口的主要目的国沙特和俄罗斯此次都未出现在前十位中,其他国家的排名变动也非常显著。

  此外,2009年,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汽车数量较多的企业包括奇瑞汽车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公司、哈飞汽车公司、吉利汽车公司、重庆渝安进出口公司、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中国一汽进出口公司、安徽江淮汽车公司、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苏州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从统计数据来看,前十位企业的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40%,但是各企业出口数量均比上年同期产生较大波动。

  中国机电商会汽车分会专家杨爱国认为,无论是从出口数据看,还是从企业反映的出口信心来看,都显示出中国汽车出口正在经历着一场痛苦的调整过程。值得庆幸的是,从统计数字来看,我国汽车出口在2009年第四季度的三个月份出现明显回升趋势,12月份出口达到43812辆,为全年最高月份,“这预示着2010年我国汽车出口将出现好的开端,国际汽车市场的萎缩局面将有所好转。”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