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主如遭骗保 及时举报后仍可享优惠费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3日10:1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杨汛

    “我去年明明只有两次小剐蹭出险,为什么个人记录上有三个案子?这样的话今年续保就得多花好几百块钱。”在进行车辆续保时,车主王先生本以为可以获得优惠费率,但却发现自己的车辆被人为多“制造”了一起假保案。

类似王先生的这种遭遇并不鲜见。据了解,由于今年开始实行车险费率浮动政策,很多从未关心过爱车出险情况的车主都上网查询以前的理赔记录,本来是为了确定费率优惠幅度,却翻出了不少“陈年旧案”的老底。

  昨日,北京市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北京市商业车险费率浮动制度的实施,由于对车险的理赔记录前溯从一年延长到五年,由此也翻出了不少陈年车险假赔案。主管部门表示,在核实确实为假保案后,将撤销案件,不会影响车主续保时的优惠费率。

  “近期以来,我们确实接到了一些车主的投诉,矛头都指向假保案。”北京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假保案大多是修理厂和保险中介机构利用车主对于车辆理赔制度的不了解,在报案时夸大车辆损失程度,以便从保险公司骗取更多的修理费。更有甚者,还出现过不法分子故意破坏车辆再报案修理,达到“真实”的报案效果。

  “这种行为对于车主利益无疑有着巨大的损害。”北京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出险次数过多,轻者对于车辆续保时的优惠费率有影响,严重的假保案还可能会损伤到车辆本身的安全性能。

  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市保监局正在会同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联合建立打击车险骗赔的工作机制,这一机制出台后,一旦保监局接到车主针对假保案的投诉,将立即联系公安部门予以核查。此外,保监局还会收集假保案的信息,并定期交给公安部门,对多次制造假保案的保险中介和修理厂进行严厉打击。

  “我的车是被人做了假保案,这种案件会不会影响到未来的车险费率浮动呢?”针对车主王先生的问题,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车主针对假保案进行投诉,保监局会立即联系保险公司核查情况,如果发现赔付没有划到投保人账面上,就会把这起保案暂时排除在车险费率浮动的计数范围外,按照真实出险信息计算车险优惠费率,以保证车主续保时享受优惠政策。随后,当对假保案定案并核实情况后,保监局将在个人记录上撤销这一笔假保案记录。

  保监局同时表示,个人车主可以通过网站投诉和热线电话两种方式来投诉假保案。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