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美国国会山受审 五重诉讼欲做空日本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5日09:1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综合报道

    漫长的9小时,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尽管它的实质内容并没有人们想象的层次丰富——美国时间2月23日上午10时,丰田召回门第一次国会听证会正式开始。这次听证会由美国众议院能源与商务监管和调查子委员会主持。


  听证会开场伊始,一位雷克萨斯车主讲述了座驾突然加速的恐怖经历,“狂奔了六英里后,我向上帝祈祷。”这是一起发生在4年前的生死时速。

  商务监管和调查子委员会主席的发言更充满火药味,他指出丰田所谓的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其实是丰田的律师所控制的一家公司操纵的。

  这个给美国人发泄怒火的听证会远远超过预定时间,议员、受伤的车主与丰田方面鏖战至晚。而这只是“清算丰田”系列剧的第一幕。

  不幸的是,丰田高管此次来国会山似乎仍没有摆正心态。

他们没意识到他们是来被羞辱的,仍在为系列事故极力辩解。

  而全球的目光都还悬空着,他们在等待这次事故的主角丰田章男出场。虽然他的证词已提前发布。

  业内人士明白,丰田之有今日,前几任极力做大丰田规模的外姓经理人才是罪魁祸首,丰田章男某种程度上只是个替罪羊。但他就是目前人们关注焦点的代言人——丰田真相。

  唇枪舌剑的现场

  2月23日的听证会上一个细节是所有的听证者见惯不惯的,但是这个细节也许将决定丰田事件将延续多长时间。

  这就是听证会的首个程序——丰田北美总裁James Lentz宣誓。而根据美国法律,宣誓意味着只要丰田章男、James Lentz和任何参预听证会的见证人说任何假话,他们就可能面临刑事案件的起诉。而这引发的后果,可能比召回800万丰车所花的代价更大。

  “当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因为在听证时有不实之处而差点受到弹劾的处理。所以本次听证会是否可以证明丰田在说谎,比丰田质量问题会有更大的影响面。” 底特律中华商会谭明安表示。

  接下来的发言环节,首先是受害的丰田车主绘声绘色的生死时速故事描述。

  “(在车子突然自己加速以后),我向上帝祈祷。狂奔了六英里以后,上帝开始干预了。”听证会上购买了丰田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的车主RHonda Smith如是作证。而这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发生在整整4年前的2006年10月。

  民主党众议员、监管和调查子委员会的主席Bart Stupak的发言,则充满了火药味。

  “他们误导了美国公众。他们说丰田公司和其它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非常详细地分析了丰田车的电子系统,并排除了电子系统是造成车辆突然自动加速的原因。而事实上这次检测是由丰田律师所控制的一家公司来具体实施的。”Bart Stupak说。

  一个有趣的背景是,Bart Stupak正好是来自美国汽车业的核心地带——密歇根州第一选区的民主党众议员。

  之后听证会进入答辩环节。这个环节是对丰田高管的真正考验。整个轮番发问持续了两个多小时。

  众议员们对雷克萨斯车主在路上失控的惊魂时刻充满兴味,似乎对这种以100英里冲向未知命运的体验甚是羡慕。

  然后,作为“长在轮子上的国家”的普通国民,众议员们未能免俗,又将兴趣点转向具体车载电子油门的技术环节。对这些高科技玩具的具体运作机制,南伊利诺斯州大学的Carbondale公司的教授David Gilbert又给众议员们上了一堂普及课。

  丰田方面则不甘心受辱的份,也做了尽可能的强辩。

  “尽管我们非常尽力去发现这些问题。但因为是一个小概率(rare)但非常严重的质量问题,所以我们花了极长的时间才发现了问题的最终原因。” 丰田北美汽车总裁James Lentz说。

  David Gilbert则指出,他在深夜里做检测时发现,车载电子系统电路板上的错误将引发电子油门系统发生致命错误,而这种错误发生时,电子系统里的电脑根本没有对应的错误码。因此电脑系统也不会对这种错误做出处理。车载电子油门系统因此而锁死在高速行驶状态。因此,就有4年内数百起高速公路上的现实版“生死时速”。34名美国人因此而死亡。

  “丰田非但没有认真的去听取消费者向他们提出的安全问题。而是先假设没有问题发生,将这些(报警)的消费者拒之门外。”出席听证会的安全性研究及战略公司主席Sean Kane说。

  在密集的被攻击中,丰田北美总裁终于松了口,就“快速成长期时下滑的安全标准”向公众道了歉。“我们现在理解,我们需要与顾客以及监管者们更好更有效的沟通。我们需要在调查投诉时,要有同以前不一样的心态。”

  丰田利益方单方面强调的“小概率”事件是非常难以去“证伪”的一个结论。但是确实有真实案例。

  底特律中华商会会长谭明安自己就有一个朋友曾在2005年驾驶凯美瑞时遇见同样的电子油门系统锁死而高速行驶几分钟的案例。

  “之后,这位凯美瑞的车主曾向丰田的经销商及客户服务部投诉过这一问题。但是对方以该问题无法重现为由,拒绝对这个投诉进行处理。不久以后,他就将这辆凯美瑞转手卖出了。”谭明安说,从此以后,因为出于这一段恐怖的经历,他朋友没有再买过丰田品牌的车。

  谭明安告诉记者,1999年-2000年,福特和普利斯通轮胎的质量问题,令福特花了十年的时间和20亿美元的代价,才最终消除影响。“今天的丰田,就是过去的福特。”

  五重诉讼

  一波清晰可见的诉讼潮,已经让丰田的未来乌云密布。

  “丰田已经有大量的诉讼需要去应对”。密歇根州Wayne County 州立大学法学院的法学教授 Peter J. Henning在接受采访时说。Wayne County州立大学位于底特律市的核心地带,是底特律工程制造领域的学术重镇。

  Henning教授指出,丰田汽车至少面临五重诉讼潮。

  第一波诉讼潮是因为油门事故而死亡或者受伤引发的民事诉讼。仅死亡案件就有34起。所以这些案件的起诉都将是个人伤害。

  第二重诉讼则是购买了丰田车但是没有发生任何事故的车主。这将是一个天文数字的索赔,因为涉及到的几款车型有800万辆的销售量。这些车主所得到的赔偿将主要是车价的损失。

  第三重诉讼,则是美国州一级的政府通过检察官提起的诉讼,主要是根据各州的消费者保护法,为购买丰田车的车主进行消费者保护。

  第四重诉讼,是美国联邦政府进行的刑事诉讼。美国联邦政府已经启动了对丰田质量门的刑事案件调查。如果有相关情节发现,那么联邦政府将启动针对丰田相关人员的刑事诉讼。

  第五重诉讼,则是美国证监会针对丰田的上市公司启动的诉讼,如果美国证监会发现任何丰田隐瞒问题,没有向投资者充分相关披露相关信息,或者误导性的公布了财务数据,那么证监会将向丰田提出民事诉讼。

  但是Henning教授指出,“其实国会只能召集丰田进行听证但不能具体做什么惩罚措施。国会将有可能立法加强现有的汽车缺陷汇报体系,但是国会并不能直接出手打击丰田北美公司。因为国会如果就个别公司进行立法,将违反美国宪法”。

  “因此国会只能羞辱一下丰田,其他做不了任何事情。”Henning教授指出。

  前述的调查委员会主席Bart Stupak发言火药味十足,其背后也是有缘由的。

  丰田的北美工厂则主要开设在加利佛尼亚州等所谓的“阳光地带”。因为南部阳光地带的州没有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UAW)势力的干预,所以汽车工人的平均时薪只有14美元,几乎是密歇根州汽车产业带工人时薪的一半。因此南部的“阳光地带”各州从密歇根州抢去了大量的蓝领工人的工作机会。

  密歇根州的统计失业率最高曾达到16.2%。实际失业率,据底特律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应该高达25%以上。也就是每四个人里就有一个人失业。据底特律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底特律本地占人口比例85%的黑人群体,失业率更是高达50%。

  底特律因此而成为比芝加哥更为著名的“犯罪之城”。据美国媒体的报道,底特律在感恩节一个晚上一个小时的故意纵火事件高达6起。

  而民主党在底特律的最大票仓就是由蓝领工人组成的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UAW)。Bart Stupak本次与丰田这个“偷走了底特律工作机会的”仇人相见,顺理成章地分外眼红。

  做空日本?

  “其实只要涉及到生命,任何的小概率事件都不可掉以轻心。这是丰田最大的问题所在。本质上,丰田质量门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软件错误。只是这个软件错误造成了数十人死亡。”一位中国籍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说。

  “但是,如果你相信微软可以推出一个完全不需要补丁的操作系统,你就可以相信丰田不会在未来再犯类似的错误。”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基金经理说。

  “如果这是一个‘爆破点’,那么丰田的神话已经破灭了。甚至可以说,日本制造业的神话都可能已经破灭了。做空日本的投资者可能已经开始吹响集结号了。”他说。

  隔着太平洋相望,与之观点相同的是一位华尔街著名对冲基金的基金经理人。

  他曾经向记者透露,日元对美元的合理汇率应该在120日元,而不是现在汇率水平。他所在基金,曾经撼动过全球汇率市场。

  华尔街已经应声而动。丰田汽车的股价自1月26号开始自86.78美元狂跌。至美国时间2月24日9点30分开盘前,已经下滑到71.71美元,一个月的时间,下跌近20%。

  但机构投资者们认为这只是开始。

  “类似的几起质量引发的人身伤害案件里,相关股票一般将会大跌50%左右。如果说之前丰田的股份是合理的。那么,可以说只跌20%就止稳,将是一个不合理的现象。”前述私募基金经理说。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