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饶达:中国与汽车强国的差距在研发实力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2月25日15: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韩梅梅

    【编者按】刚刚过去的2009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新车销售增速全球瞩目。一些观点认为中国已经成为汽车大国,正在向汽车强国迈进,也有论者认为中国已初具汽车强国的某些特征。时值2010“两会”前夕,我们特推出“中国迈向汽车强国路线图”调查。作为中国汽车产业链上的一环,搜狐汽车希望能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尽绵薄之力。

    在向业界收集领袖意见时,搜狐汽车特别专访了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


  饶达认为,已经进入千万辆级的中国汽车工业将开始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这个过程时间会很长,大概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它的标准就是技术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尤其是企业研发能力达到领先水平。”

  在接受搜狐汽车的问卷调查时,饶达认为拥有2—3个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自主掌握汽车的核心技术、可持续的研发能力、成熟的汽车零部件工业以及掌握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这5项条件是汽车强国的最重要的5条标准。

  按照这些标准,目前只有美国、日本和德国是饶达心目中的汽车强国。而中国是最有可能成为汽车强国的国家,中国庞大的市场发展潜力将成为推动汽车技术进步的巨大动力。“因为中国的市场太大了,谁也不会放弃中国市场,所以先进的技术必然会被引进到中国。”

  在向汽车强国迈进的过程中,饶达认为最重要的是提升企业的研发能力。“企业的研发能力提高了,汽车的技术质量,包括安全性、燃油经济性等指标都会得到提升。品牌形象自然也会进一步提升。”

  奇瑞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企业先后建立了自己的技术研发中心,这是饶达认为向汽车强国发展的必由之路。“其实中国的研发人员从素质上和知识能力上并不比国外差,只是缺乏产品研发的经验,所以这条道路将会非常漫长,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合资企业也需要搞研发,不能只是单纯引进一些车型。” 除了自主品牌外,饶达还认为合资企业的研发能力提升也非常重要,不要单纯为了获得国家优惠政策而搞一些自主品牌,应该切实加强研发体系建设。这样才能切实保证中国发展成为汽车强国。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