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遏醉驾 江苏拟对十五种交通行为“奖优罚劣”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2日09: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国仪

  近日公安部、保监会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自3月1日起,车主酒后驾车逐步与交强险费率联系起来。江苏省去年底也出台了《江苏省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浮动标准》(征求意见稿),在全国率先将酒驾违法等15种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纳入与交强险费率挂钩的浮动范畴。

  针对“江苏方案”何时定稿、何时实施、怎样执行,记者采访了省保监局、省保险行业协会和相关专家。

  一次醉驾费率上浮最高不超过30%。省保监局产险处黄庆告诉记者,我省去年底出台的征求意见稿将根据调查情况做一些修正后尽快定稿。修改的地方主要是,初稿的浮动标准比公安部、保监会通知要求高,等实施时还要出台正式文件。

  他说,初稿中酒后驾驶一次上浮30%,醉酒驾驶一次上浮60%,现在将降低为酒后驾驶一次上浮控制在10%至15%之间,醉酒驾驶一次上浮20%至30%之间。而多次违法累计浮动不超过60%,这一标准不变。

  对于公众关心的我省交强险与酒驾挂钩何时实施,黄庆表示,标准已经具备,现在要等交管部门的信息和交强险平台对接,因为事故信息、车辆信息、道路交通违法信息都需要由交管部门提供,而大量数据的上传除了技术上的难度,也需要一定时间,“一旦这一问题解决,我省的交强险费率浮动即可实施。”

  信息共享,让酒驾者难存侥幸。省保险行业协会财产险工作部张鹏对记者说,通过我省交强险信息共享平台,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执行浮动费率标准将体现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

  我省交强险信息共享平台是全国较早建立的一个信息数据库,目前已经载入了全省开展车险业务保险公司的所有交强险业务信息,这次将与交管部门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信息实现对接。对接后,车主是否酒后驾驶、醉酒驾驶乃至闯红灯记录,都将在这个平台上一览无遗。

  有了这个信息平台,酒驾司机无论是变换车主,比如说把车子过户给妻子、儿子或者父母,都改变不了原来的信息。同时,所有保险公司信息共享,也就是说,即使换了一家保险公司投保,仍然可以从信息平台中看到车主原来的道路行驶记录。

  10万元车辆交强险醉驾最高涨600元。如果费率上浮,最高将多付多少钱?都邦产险公司专家刘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一辆10万元左右的家庭经济型轿车算,第一年的交强险基本保费应该是950元;如果出现一次酒驾违规,按新规至少上浮10%计算,车主在第二年就要交1045元的交强险保费;如果出现醉驾,按上浮30%计算,第二年就要交1235元的交强险保费;如果出现累计醉驾,按上浮上限60%计算,车主第二年则需交纳保费达到1520元――比950元高出近600元。

  刘超说,按照新规,车主即使不出险,只要被交管部门认定违反了15种规定,就要上浮交强险费率。有了信息共享平台,保险公司无法更改保费。

  交强险费率浮动属于国际惯例。江苏保险学会理事、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荣茂介绍说,交强险费率浮动是发达国家通常采用的惯例。他认为,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浮动比例很高,而我国才起步,步子不宜跨得过大,我省这次采用的费率调整方案比较符合国情。

  浮动交强险费率对长效严管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效果将是明显的。他说,欧美国家醉驾比较少,这与交强险保费有升有降有一定关系。目前,我国采用的酒后开车扣分、醉酒开车拘留,是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而实行交强险费率浮动制度则增加了一项经济手段。我国最早实行“浮动”的上海市,2007年全市交通违法和事故是3952起,实行了浮动费率后的第一年就立即降到了2745起,降幅高达30%多。这一数据变化,很能说明这一制度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