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99处快速路车道信号灯将在两会交通中使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2日16: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通讯员 江静报道)

  记者日前从北京交管部门了解到,遍布本市二、三、四环等主要干道上的99处快速路车道信号灯将在“两会”期间勤务交通中频繁使用。交警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在行驶中应严格按照信号灯显示通行信号行驶,尤其要杜绝强行驶入、紧急变换车道等行为,自觉守法行驶,共同为“两会”交通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充分展现首都市民的良好素质。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13.4万辆,驾驶员总数达到了578.4万人,作为特大型城市和国家的首都,其特殊的政治地位突显,各类国、外事活动频繁举行,交通组织尤为复杂。这套快速路车道信号灯系统正是为满足首都交通管理需要,保证遇有特殊交通情况时路面交通秩序正常,并结合目前北京快速路网交通特点而建设的。它通过协调需要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道路和社会车辆运行道路资源,使车道合理分配,既保证勤务和突发事件等交通安全、顺畅,又保证社会车辆顺利通行。自2006年4月系统开始建设并使用至今,历经了奥运会、60周年国庆庆典等大型活动考验,在北京历次重大活动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奥运会当中,很多司机朋友都能够自觉按照信号灯指示行驶,让出一条专用车道,表现出了北京交通参与者的良好文明素质,羸得了国际友人和运动员的普遍赞誉,被媒体誉为“文明车道”。2009年12月,包括这套系统、指挥调度系统等在内的、由北京市公安交管局自主研发的“城市智能交通指挥控制系统”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奖项。

  目前,全市共有99处车道灯,主要分布在二环、三环、四环及八达岭高速等主要联络线上。据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快速路车道信号灯安装在本市二、三、四环等主路的车道上方,由红叉、绿直、左右斜和闪光几种信号组成,控制系统和交通民警可以根据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需要,进行中心控制或者是路面执勤民警进行手动遥控进行控制,将信号切换到相应显示。当车道灯显示为红叉时,表示该车道处于封闭状态,禁止通行;显示为绿色直行箭头时表示可以通行;左斜或右斜一般和红叉一起使用,表示本车道即将封闭,提示车辆按照箭头指示方向提前向左或向右并车道通行;闪光和左斜或右斜同时使用,起到警示作用。

  据了解,在全国“两会”期间,交管部门在勤务指挥中将广泛应用科技手段,对与会行车路线及周边道路信号配时达到最优化。其中,这套快速路车道信号灯系统将频繁使用,起到重要的作用。在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帮助下,交管局各级指挥分中心将与会车队行进的路线和速度反映在监控大屏上,并通过电台、或向执勤警车装备的车载GPS监控设备发出提示,使路面执勤民警可以实时掌控各条路线上与会车队的位置,在与会车队通过主要路线行驶时,通过现场指挥所的科学调度,和对路口信号灯的协调控制,在现场执勤民警的统一指挥下,避免两个以上的住地车队形成串车;尤其是在大的平交路口和车队汇集交叉口,采取卡头不卡尾、交替放行社会车辆的指挥措施,确保每次放行社会车辆时段不少于40秒。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