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吸取丰田教训 尽快补齐国内召回短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3日06: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邢理建

  丰田召回门已导致全球八款近900万辆各型轿车被召回,于今终于波及中国。为避免召回门事件波及心理更为脆弱的中国消费者对丰田品牌的信任,平时逢人就点头哈腰、骨子里却浸透着傲慢的丰田公司,不得不派公司总裁亲自来华向中国消费者赔笑脸。

  丰田今日在华之困境,不可以成为中国本土汽车厂家幸灾乐祸的笑料。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正以历史所未闻的速度高速增长,中国已提前进入汽车召回高发期。进入今年,中国内地汽车召回事件继续频发,仅1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已连发6个召回公告。虽说召回数量尚待统计,但最终的“问题车”总量肯定不在少数。

  国际上,汽车召回制度已非常成熟,采用的操作模式称作“召回系强制,执行靠自觉”。这一次丰田公司虽一再掩饰质量,但就大规模召回决定的作出终究非日本政府所逼,而系丰田“自觉”选择。中国曾一度拒绝建立召回制度,后来总算有了自己的召回制度,却“中国特色”过于浓重——

  其一、中国召回制度对合资及本土车企过于温柔,无须强制执行,只有在媒体曝光形成强大舆论压力,有关部门下达召回令后,车企才极不情愿地勉强执行。其二、 由于对车企利益“照顾多多”,中国消费者迄今未能享有国际上普遍享有的汽车“三包”规定,难免维权缩水。其三、汽车质量投诉须车主举证在先才能受理。由于国内检测标准混乱,检测费用极高,还须车主支付在先,造成维权门槛高筑,等于无形剥夺了大多数消费者维权权利。

  鉴于欧美日车企人力成本极高,未来全球汽车中国制造将提前而至。为吸取丰田教训,应赶紧把汽车召回制度的中国特色去掉,换成“国际通行式”,以利今日中国消费者向丰田索赔争取合法权益。日后中国汽车若不幸面临国外召回索赔,也不至于方寸大乱。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