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网站发帖解密 抢红灯密招交警一一批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3日07:2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张炜利

  日前,记者在网上发现一则网友的帖子,详细记录了怎样闯红灯、抢黄灯逃避交警处罚的“经验”,很多网友看后都表示要“收藏”,甚至有的人跃跃欲试。

  真的有那么神吗?记者采访了多位交警后了解到,其实帖子中很多说法并不正确。“我们在执勤中经常看到,个别司机在路口处为了躲避电子眼,故意往右边绕一大圈,然后快速拐回正道上。这样做太危险了!非常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徐警官说。

  “对付‘电子眼’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文明驾驶。”交警提醒广大司机,千万不要心存侥幸,为了抢那几秒钟,一旦酿成交通事故,不但自己遭受痛苦,还会祸害别人,悔恨终身。

  网帖所称“三大密招”

  现在很多地方设了电子眼,看到公司一辆又一辆公车私车接到违章处罚单。偶得一网友指点逃避电子眼的方法,特发给各位同仁,以供参考。

  第一招:红灯亮后三秒种电子眼才启动!所以很多出租车司机都知道抢红灯,但是建议大家不这样做,因为时机比较难把握哟。

  第二招:闯红灯要三张照片取证,第一张是前轮过警戒线,第二张是后轮过警戒线,第三张是你过对面路口的警戒线。万一你触发了第二张照片,也不怎么要紧,只要不过路口,或者停在对面路口的警戒线外头都可以!

  第三招:万一越线停车了,千万不要倒回去。因为一前一后的,产生了“一对”脉冲信号(这一对脉冲是在同一个红灯周期内产生的),我就是因为这样被拍了n次。

  NO.1 被连拍3张照片

  才会有违章记录?

  这名网友还列举了照相的程序:第一张是前轮过警戒线;第二张是后轮过警戒线;第三张是你(车)过对面路口的警戒线。

  交警说法:电子眼只需要抓拍一张闯红灯时的全景图即可

  “现在的路口,电子眼旁边一般都会和视频结合。”徐警官解释说,以前电子眼仅拍摄到司机在闯红灯时的瞬间,违章者可以狡辩他只是越线停车而已,为了避免这种局面,现在的路面都会结合视频。在电子眼工作的时候,视频同时就会立刻自动跟踪抓拍,截取照片闯红灯时的前20秒和后20秒,记录下闯红灯的全部过程,让违章者无话可说。

  NO.2 越线了停着不动

  就不会被拍?

  这个帖子还教车友,万一闯了红灯,只要停在对面路口的警戒线外头就可以了!

  交警说法:车子只要已过停车线就是停车越线,和闯红灯一样都是违章

  “一般最常发的闯红灯都是在黄灯快过红灯快亮时,司机企图赶时间冲一冲,冲过去。但是,根据国家交通法规的规定,黄色信号灯已亮,车辆就应该立即停止驾驶。闯黄灯和闯红灯,都是不允许的。”徐警官说,黄灯,只是一个缓冲灯, 是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使用的。如果确实是因为车速太快刹车来不及,车辆可继续行驶。但市区内车速不会太快,大多一点刹车就会停下,所以这种情况很少会发生。因此,车辆闯黄灯,也将受到处罚。

  NO.3 红灯亮后三秒钟

  “电子眼”才启动?

  该帖子中说:“电子眼”采用的是感应线来感应路面上的汽车传来的压力,通过传感器将信号采集到X处理器,红灯亮后3秒钟电子眼才启动。所以红灯刚亮时有机会可以闯过去。

  交警说法:红灯一亮,“电子眼”就开始“干活”

  “电子眼是一套设计完整的电脑程序,路口的红灯一亮,监控设备收到红灯的信号后,即刻启动监测设备,也就是说‘电子眼’开始‘干活’了。”徐警官说,这个时间很短,很迅速,绝对没有3秒钟。

  NO.4 十字路口遇红灯

  走错车道可以并道?

  网上还流传一种说法:在十字路口想直行的,却走了右拐弯车道,如果直行是红灯、右拐是绿灯的,驾驶员可以超出停车线绕到直行车道的第一辆车前继续等待绿灯(如图一)。

  交警说法:十字路口绝对不可以随便变道

  “遇到这种情况,驾驶员只能按现车道行驶,等过了路口后,再在前方可以掉头的地方掉头,回到原定的行车路线。”一位执法多年的交警告诉记者。

  NO.5 小车跟在大车后面

  闯红灯不会受处罚?

  这种说法在杭州的哥中也很流行:因为小车驾驶员看不到红灯(如图二),所以也不用受处罚了。

  交警说法:驾驶员开车必须看信号灯

  记者以驾驶员身份向杭州市交警支队法制处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驾驶员可以到各交警大队违法处理窗口反映情况,如果经审核确实存在这样的特殊情况,可以不处理。但是,就杭州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路口都有辅助信号灯,所谓跟大车看不到信号灯的情况,很少会发生。

  一位交警告诉记者:“我个人认为,这样的情况肯定也是违反交规要受处罚的。因为驾驶员开车必须看信号灯,既然知道信号灯被挡住,就应该跟前车保持适当的车距。”

  

  

(责任编辑:裴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