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曙光股份 携手中国南车发力新能源客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3日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柳景建

  3月2日,曙光股份(600303)与中国南车(601766)旗下的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签订节能新能源客车项目合资合作意向协议。双方就整合优质资源和技术,合资组建湖南南车黄海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新能源客车产业化基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经过一年多的谈判和协商,南车株洲所和曙光股份达成了新能源客车合资合作意向协议,双方分别向南车株洲所下属子公司湖南南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曙光股份约投资17700万元,南车株洲所约投资7800万元,增资完成后,该公司拟更名为湖南南车黄海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南车株洲所将向曙光股份下属子公司常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约投资16700万元,上述两家企业最终股权比例以及投资方式将在尽职调查完成后确定。南车黄海电动车将成为双方新能源汽车研发和产业化基地,拟在南车时代电动汽车产业化基地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加快二期项目的建设,两年内形成具有年产10000台以上新能源客车整车及年产20000套电机驱动系统等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基地。同时,曙光股份还将现有的皮卡与车桥生产技术注入南车黄海电动。

   据悉,南车株洲所旗下的南车时代电动,是利用南车株洲所在轨道交通领域的核心技术,最早从事电动汽车关键技术研发的企业,也是我国第一家专业从事电动汽车电气系统、关键零部件及整车车辆研发、制造、检测试验及示范运营的综合性汽车企业,2007年获得国家第一个新能源汽车制造资质,具备很强的自主研发、持续创新和专业制造能力,拥有从驱动电机系统等关键零部件到动力系统总成和整车的全套电动汽车核心技术,共50余项专利,并自主开发了多款混合动力客车,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合动力公交客车销售累计已达500余台。

   曙光股份董事长李进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与南车株洲所的强强联合,有助于双方优化资源配置,实现技术、市场与供应链的有机整合,加速实现公司由传统动力客车向新能源客车的转型。”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