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召回门”带给国内汽车业什么启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4日08:28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作者:熊持成

  召回本是寻常事,但放到当今世界最大的汽车企业——丰田身上就非同寻常了。800万辆的天量召回以及频繁的召回,让曾以质量控制自豪的丰田汽车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世事难料,就在去年6月,我们还在为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扼腕叹息,岂料仅仅半年之后,世界车坛新科状元又面临一场巨大的信任危机。

丰田汽车帝国会从此崩溃吗?这个问题也许从来没人会想过,但当危机突然来临时,这个问题却离我们如此之近。是浴火重生,还是走向没落,世人都在看着丰田

  丰田章男来华救市

  承诺加强质量管理,未来车型都将安装刹车优先系统

  3月1日,刚从美国国会山上下来的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来不及喘口气,就马不停蹄地赶到北京,向国内媒体和消费者说明情况,并郑重道歉,力求挽回中国消费者对丰田汽车的信任。新闻发布会的匆忙上马以及丰田章男本人亲自来华,从侧面反映出丰田对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高度重视。

  丰田汽车去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达到70.9万辆,比2008年增长21%。今年,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目标是超过80万辆。尽管遭遇召回危机,但丰田汽车社长表示,不会调整既定的销售目标。

  丰田章男坦承,快速扩张使丰田放松了对质量的控制。他表示,今后要加强质量管理,回归到顾客第一。他介绍,今后丰田将从三方面进行改进,分别是成立全球质量特别委员会、加强技术实地调查体系和人才培养。

  目前,为了解决美国市场部分车型出现的突然加速问题,丰田已经开始对旗下车型搭载最新的刹车优先系统\(BrakeOverrideSystem\)。即一旦油门踏板和刹车踏板同时被踩下时,发动机的动力将被切断。丰田社长表示:“今后,丰田将会在投放的所有车型上搭载刹车优先系统,在中国市场,今后推出的新车和改款车,也将会按推出顺序陆续搭载这一系统。”

  丰田遭遇危机谁受益

  丰田如今的窘境让人不由地联想到通用汽车。2009年6月,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让世界为之一惊,仅仅半年之后,丰田这艘巨舰也面临搁浅的危险。这场信任危机既有“危”,也可能转化为“机”。如果丰田今后以此为契机,痛定思痛,大力整顿,以丰田的底蕴完全有可能走出低谷,重塑辉煌。

  丰田暂时深陷泥潭,给了后面的追赶者一个机会。在北美市场,丰田的销量暂时会受到召回事件的影响,但影响有多大、有多久还需观察,通用福特将借机追赶;对于将丰田作为最大竞争对手的大众汽车来说,这也是一个缩小与丰田差距的机遇。2009年,大众汽车全球销量为629万辆,丰田全球销量则达781万辆,两者差距不小。大众提出新的战略目标是到2018年,全球年销量达到1000万辆。能否赶上丰田,未来十年可见分晓。

  丰田召回门”事件给国内汽车企业上了很有教育意义的一课:在任何时候,车企都不能放松对汽车质量的严格要求,消费者的利益至上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付诸实际行动。

  对于广大喜爱丰田汽车的消费者来说,此刻的心情可说是爱恨交加。“牛头标”情结一直在国内很有市场,记者一位邱姓同学就是丰田的坚决拥护者,他说,召回事件对丰田肯定有影响,但他相信这个事情会很快过去,消费者都是健忘的,时间会淡忘一切。

  一位朋友本来把卡罗拉作为备选车型的,召回事件发生后,他产生了疑虑,暂时把卡罗拉放弃了。他表示,暂时不买丰田车,不代表不喜欢丰田车了,只是事情还未明朗,到底还有多少车型存在缺陷,现在还不得而知。

  汽车质量关松懈不得

  汽车质量正成为中国车主过去一年最“头疼”的事情。据统计,2009年国内车主的投诉比2008年大幅上涨了39.7%,其中汽车质量问题的投诉比例达到45.8%,高居第一,这一数字几乎与2009年中国车市增长的幅度同步。

  汽车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合成体,由2-3万个零配件组成,任何车型都无法完全规避瑕疵和缺陷。特别是近年来,汽车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地装备到汽车上,大河报汽车版主编的话有一定的道理,“汽车电子的普及使用,大大提高了汽车出现故障的可能性”。关键在于,出现了缺陷,汽车企业能否及时召回处理,不使事情扩大化。“态度决定一切”,希望丰田的及时警醒,能够挽救这艘巨舰驶出浅滩,重回大海。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