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曾庆洪:加大教育投入 改变教育不平等局面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5日17: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一、现状和背景

  近3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得到快速发展,但教育事业的发展相对滞后,尽管教育界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改革,但那种“年年有新招,月月有花招”的改革很难从根本上改变教育的困境。一些政策、措施的出台不仅于事无补,反而招致更多的意见。

在诸如高考移民、推荐上北大、择校费和重点高校成为富人俱乐部等教育问题中,最突出的是教育投入的严重不足所造成的国民受教育机会的严重不平等。对比欧美各国,我国在教育投资占国民经济的比例上远远落后于欧美发达国家。教育投入的严重不足,造成国民受教育机会的严重不公平,更加剧了有限的教育资源向有权者和有钱者倾斜的倾向。普通中国公民上不起学的问题,已经不只是困扰农村公民的严重社会问题,也成为了越来越多城市公民的心病。教育不平等是最大的不平等,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改变教育不平等局面,不但是利国利民功在千秋的大事,也是最有价值的长远投资,还是缩小贫富差距、缓解社会矛盾、建设和谐社会的至关重要的大事。

  二、原因

  我国教育之所以产生以上不平等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一是现行教育违背教育的客观规律性,偏离了国家的教育方针。中国教育最重视智育,忽视全面教育。教育要实现大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全面进步的客观要求,就必须根除积弊,进行比较彻底的改革;二是衡量教育质量好坏的标准被片面化和扭曲,导致教育缺乏全面性。三是国家的教育投入不够,各学校为了进一步发展,扩大规模或者提高教师福利,纷纷采取收取“择校费”、“建校赞助费”方式来获取资金。

  三、措施

  基于我国教育的不平等的局面和产生这一局面的原因,建议采取如下措施:

  (一) 增加教育投入和监督教育经费的使用

  教育的不平等将严重降低国民的素质,减缓经济的发展,恶化社会矛盾,加剧贫富差距,因此,政府应大力增加对教育的投入。一方面,从现在开始,以每年递增国民经济生产总值0.5%的速度增加对教育的投入,直到满足全体国民九年免费义务教育的需求为止;另一方面,教育的投入应该明确中央和地方的分担比例,所有投入的经费必须城乡统一公平分配,而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倾斜和不公平。所有的教育经费都应该专款专用,各级人大代表应该建立常设机构,监督所有投入的教育经费的使用,以免增加的教育经费成为个别官员腐败吞噬的目标。所有投入的教育经费的使用,必须严格按照“预算、审查、使用、审计、公示”的规定进行监督使用。

  (二) 调整教育投入资金的分配比例

  中国教育不但每年投入的资金严重不足,在有限的资金分配上也非常不科学。具体表现在对小学、中学、高等教育的资金分配比例上的严重失调,中央政府的财政教育经费的绝大部分投向了高等教育。这样不合理的教育投入资金分配扼杀了中国教育的健康发展。参照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结合中国的国情,建议中国的教育经费应该按照初等教育40%,中等教育40%,高等教育20%的比例来分配。

  (三) 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

  政府应该加大对农村学校的投入,尽快缩短城乡学校教育设施的差距,应该鼓励农村的学生就近到城市镇区等条件较好的学校来就学,只要学生自己能在城市或镇区解决食宿问题,学校都不应该拒绝他们的入学要求而应该欢迎。学校的办学经费也应该根据学生的人数来发放。换句话说,这也应该成为衡量一个学校好坏的新标准,一个学校接纳的学生越多,说明这个学校越好,政府就应该给他提供越多的教育经费,形成良性循环。

  (四) 全面开放社会办学

  中国教育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可能是一个短期内无法解决的问题,而且,就算今后解决了,也不应该限制社会资金进入教育领域。一方面,在保证公民的九年义务教育所需的经费的前提下,应该允许社会办学,因此,对于中小学教育来说,社会办学只能处于辅助的位置;另一方面,对于高等教育,应该鼓励社会经济实体进入,将国家学校建成股份制学校,让企业集团与学校联合办学,自负盈亏,遵照国际上通行的办学方式。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