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4月10日:北京发改委取舍机动车尾号限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0日07:3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颖

    3月5日,在北京接受媒体关于应对“汽车社会”所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采访时,一向语出惊人的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再次语出惊人,“尾号限行政策要尽快取消!”

  而几乎在同一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表示,“针对尾号限行的去留,北京市正在根据尾号限行时期的道路情况进行评估,4月10日前将出评估结果。

”届时北京将根据评估结果,来制定下一步的限行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曾庆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尾号限行只能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临时性措施,它并不是一个长久之计。它虽然在短期内降低了出行车数量,但却从某种程度上促使了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从而又带来了新的问题。”

  李书福的反对原因则更为直白:“如果把尾号限行作为一个长期政策那将是一场灾难,许多人会买两辆车,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汽车没有地方停!”

  那么如果限行的方法行不通,什么办法能解决汽车消费所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中,来自汽车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都不约而同地用“公交优先”来解答这一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对记者说:“我觉得如果把公共交通作为一种战略投资,加大投入的话,也许我们的汽车消费会变得更理性。”

  李书福则在自己的提案中写道:“公交优先应该是一种吸引消费者的选择,而不是限制私人交通的棍子,发展公共交通与发展私人交通是并行不悖的。重要的是各城市应设计出合理的交通结构和居民出行方式,给居民以出行方式的选择权。”

  2008年7月3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对本市机动车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通告》称,单双号规定首次实行的目的,是为了缓解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区内的交通拥堵状况。这一政策的实施使奥运期间的北京交通一扫“堵城”愁云,变得无比通畅。

  随着北京奥运会圆满闭幕,单双号措施随之取消,但限行措施,让北京市政府看到了缓解大城市交通拥堵的途径。2008年10月13日,北京尾号限行政策在争议中上路。

  然而,该政策实施一年多以来似乎并没有将北京市高峰路网速度提高多少,北京机动车的保有量却越来越高。据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12月18日,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突破了400万辆大关,达到4001426辆,驾驶员达到567.9万人。

  400万辆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有人做了这样一个统计:北京二环路全长为32.7公里,双向共6车道,如果按照一辆小汽车4.5米长来计算,二环路全排满可容纳近4.36万辆车。同理,三环路可容纳6.4万辆车;四环路可容纳约11.61万辆车。三条环路排满也只能容纳22.39万辆车,仅占400万辆的5.6%。也就是说,北京市每100辆车中如果有6辆车同时上了这3条环路,3条环路就将处于瘫痪状态。

  随着北京交通问题日益严重,尾号限行的效果受到越来越多公众和汽车业内人士质疑。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