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汽车业巨头Bajaj停产小型摩托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6日09: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据外媒近日报道,印度汽车业巨头Bajaj最后的摩托车厂将推出最后一批小型摩托车,即曾经遍布印度的踏板车,此后,Bajaj公司将停产小型摩托车,将针对印度中产阶级的需求主打摩托车和汽车市场。

  曾经很长一段时期内,印度中产阶层最大的愿望就是拥有一辆印度汽车业巨头Bajaj生产的小型摩托车。

这种只有两冲程的印度Bajaj制造的踏板车最为常见的苍绿色,从表面上看给人以苍白无力的感觉。

  但是,在印度曾经步履维艰的经济市场,它无疑取得巨大的成功。

  “当初买上小型摩托车可是大喜事。”新德里富商Yash Tekwani还能回忆起70年代初的那一天,当时他经营烟草店的父亲,在当时大多数人只有自行车的工人阶级社区里,开上了Bajaj蓝色踏板车,他还能回忆起邻居们充满殷羡的眼神。

  然而该是结束这种喜悦的时候了。

  本月晚些时候,印度汽车业巨头Bajaj最后的摩托车厂将推出最后一批小型摩托车,迈向消费主义至上的时代,而这些曾经令印度中产阶级引以为傲的小型摩托车将在二手经销商及没有任何车辆的买家中流通。

  在现代印度,小型摩托车已经远远无法满足于印度中产阶级的需求。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没人再愿意在小型摩托车上花钱。”在新德里Karol Bagh市场从事摩托车经营的商家Pradeep Tyagi认为。在新德里Karol Bagh市场的巷道里有几十个二手车和摩托车经销商,以及为数不多的小型摩托车商店。

  在这些虽小却异常繁闹的商店内,就能清楚的意识到发生在印度人购车意愿上的明显变化。

  尽管印度仍然存在大量极度贫穷的人群,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日均生活消费不到1美元。但同时,它也是拥有旺盛消费能力的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变得更加容易的贷款以及大量增加的广告,人群的购买意愿也得到高效的培育。像Karol Bagh市场的人群一样,曾经渴望拥有踏板车的人们现在需要的是摩托车,而汽车则更是每个人的梦想。

  在一个早晨,32岁的拾荒者Maug Lal在市场的一家店外盯着一辆向往已久的红色本田摩托车。由于买不起要价350美元的低端的摩托车,他不得不选择踏板车,因为后者二手车的成本不到前者一半,但他坚定不移的表示,只需要4年他便能将买摩托车的钱攒够。他的朋友Mohammed Tajuddin在一旁补充说,“摩托车才是真正属于男人的车。”

  在30年前,印度的经济完全实行中央规划和政府管制,外国公司在印度市场基本遭遇冻结,连自行车也只有极少数人能买得起。

  Bajaj商业帝国的经营范围囊括棉花,钢铁和摩托车业务等多项基层业务。此前,Bajaj公司生产的笨重但性价比优越的踏板车给印度人带来高效的流动能力,只需稍微挤压,这种车就可以携带全家,而司机也只需戴上头盔即可。这种车也一度成为印度缓慢进入现代化的象征。

  而Bajaj公司最畅销的Chetak踏板车车型月销售量曾一度高达10万,期待急切的买家甚至愿意大幅度额外增价,以避开庞大的购买人群抢先购得。这也一度使得Bajaj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摩托车制造商。

  20世纪80年代,出于爱国主义和新生的消费主义等考虑,Bajaj的电视广告总是充斥着印度国旗和拥有印产摩托车的家庭幸福聚会的场面。Bajaj公司的广告也丝毫不提设计主要来自意大利Vespa摩托车的事实,极力诉知消费者“只属于印度的Bajaj”。

  而当Bajaj公司去年年底宣布它将停止其小型摩托车、即踏板车业务将集中摩托车业务时,这条消息引起轩然大波,印度报纸发表社论感慨时代的变化。

  印度英文媒体Statesman甚至宣布“踏板车神话的终结,向其致敬”

  但是,Bajaj公司在做出决定的时候并没有考虑踏板车是不是印度的神话。在近十年内,踏板车的销售一直在下降,而摩托车的销售额一直上升,Bajaj公司在四年前就已经停大部分小型摩托车的生产。

  “我们也对一度引领印度中产阶级市场的踏板车有怀旧感,” Bajaj公司的一位高级官员Milind Bade告诉记者,“但推进业务永远是最重要的。”自印度在80年代后期开放外资以来,可以说在许多方面,Bajaj公司是与印度经济一起成长的。

  保守估计,印度中产阶级目前人数约5000万人,超过70年代初5倍多,而更为乐观的估计是印度拥有多达2.5亿,约占印度人口的四分之一的中产阶级人数。铺天盖地的广告涉及电视、公寓、汽车、手机、西装等众多领域,印度的中产阶级开始疯狂的购买,像美国人一样将购物作为运动和消遣。

  与此同时,Bajaj公司也在改变自己力图适应不断的变化。在适应买家对踏板车的挑剔之后,它也随顾客意愿将业务方向转向摩托车。而Bajaj公司最后的一款踏板车Kristal售价大约750美元,与之相比最为畅销的Pulsar摩托车则售价高达2000美元。

  尽管价二者格差距巨大,其12月的摩托车销量达到22万辆,与一年前同一时期相比增幅达86%,而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小型摩托车只有几百辆的销量。

  而至于汽车,中产阶级无不翘首以盼,印度汽车2月销量几乎达到15.4万辆,创历史最高销售,与去年同时期同比增长33%。去年,印度塔塔集团提出只需2400美元左右的Nano汽车销售计划,号称世界上最便宜的汽车。虽然该车目前尚未正式投产,并且在道路上相当罕见,但分析人士预计Nano汽车一旦推出将很快遍布印度。

  但全家已经给两代印度人经营二手踏板车的业主Neeraj Marwah认为,这种构想不会使得笨重的Bajaj踏板车被人们迅速遗忘。

  他承认,年轻人更喜欢摩托车,但目前但仍有数百万印度人渴望获得一辆Bajaj踏板车,这种车很便宜,可靠,且易于维修。 Marwah表示他有信心在未来几十年内继续从事踏板车修理及其销售业务。

  “我每天要至少卖出一辆踏板车,”他耸耸肩,“Bajaj可以停产小型摩托车,但人们还是有需求,我也还将继续经营下去。”(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