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消费者要坚决维权 也要给厂商调查时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7日07: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东颖

  现状

  投诉无门 只好采取非常手段吸引媒体注意

  上世纪90年代,由于高额关税等原因,消费者要买一台进口车,通常要付出两三倍于国外车价的钱,而一旦车子出现问题,消费者就会变得怒不可遏,“花这么贵的钱买来的车子,居然会坏掉!简直无法理解!”而那时,有关消费者投诉的机制,消费者与厂商、经销商的沟通机制还非常不健全,于是,砸大奔、牛车拉宝马的“极端”维权事件不断见诸报端,这是消费者在万般无奈之下,只好采取吸引媒体关注的方式来讨说法。

  而从砸大奔到丰田北京新闻发布会的场外投诉,虽然时间上过去了10多年,中国消费者在汽车安全发生问题时,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却依然没有太多保障。在多方投诉没有结果时,在四处走访找不到一家专门机构负责时,最常见的做法依然是采取一些“过激”手段,吸引媒体注意,期待媒体呼吁,令其问题得到解决。

  这不能不说是政府部门管理上的失职。

  观点

  消费者要给厂商调查问题的时间

  召回,对任何一家汽车企业都是件大事,既没有人愿意轻易召回召回也不是轻易能够做出的决定。

  许国祯对记者分析,汽车产品出现投诉,或者厂商通过消费者反馈发现汽车出现了问题,并不会马上决定召回,而是需要马上开始调查。这个调查非常庞杂,比如问题是不是只有这台车有还是同一批次都有?是设计的问题还是供应商的问题?是人为的还是产品本身的?……所有决定都要在深入调查后才会做出。

  郭东风也认为,召回对企业来讲,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也不仅仅是信誉问题,而是针对出现的问题必须拿出解决方案,而且方案要经过验证,证明可行,才能实施。

  车主要正确使用、操作车子

  车子的很多问题,通过调查,其实并非全部是产品的问题,有一些可能是消费者没有正确使用和操作导致的。比如有一个车主的行车电脑突然不工作了,经过4S店的维修后,没几个月,又发生了同样的故障,在连续发生了3次以上,厂商百般调查没有结论时,派人去了车主办公和停车的地方,结果发现,该车主上班的工作环境是高温高湿情况,车子停在那儿,就像每天在洗桑拿。经过厂商提醒后,该车主不再将车停在老地方,电脑不工作的情况随即消失。

  郭东风也认为,车子的有些问题其实并没有出自研发、制造环节,而是出在了应用环节,这里面既有驾驶员操作时的问题,也有车子改装可能存在的事故隐患。

  东方腾龙汽车服务公司的总经理葛劲松告诉记者,在为车主服务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车主其实都不知道正确使用、保养自己的车子。而车子有时就像人,你对它不够关心,不知道如何正确对待它,它最后带给你的就是让你成为修理厂的常客。

  出现问题 消费者要坚决维权

  车子有点小毛病,因为价格不贵,想想就算了;车子出现了问题,但在与4S店的交涉中,因为搭不起时间,只好忍了;事故发生了,汽车存在安全问题,找了能找的所有部门都不能解决,想去法院打官司,又面临着不懂法律、举证难、就算赢了官司也可能无法执行等问题,最后只好作罢……不知道有多少消费者曾经有过上述的想法。

  在汽车厂商天性不会自曝其短、政府强制法规尚未出台、专门管理机构还未诞生的今天,消费者更不能漠视自己的合法权益,一定要伸张自己的权利,以此来促进厂商积极回应消费者对质量上的要求。

  企业发言

  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认为

  放弃利润第一 坚持客户第一

  丰田召回门引发的汽车安全、质量问题,在中国汽车企业当中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思,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讲,是生动的一课,及时的一课,也是必需的一课。左延安认为,丰田的生产方式——零缺陷,零故障,全员改善,组织化,自动化,在适当的时候准确地把客户买得起的产品送到客户手里……仍然值得我们学习。丰田的生产方式没问题,问题出在了“一个企业究竟是以利润为导向,还是产品第一、客户需要为导向”上,企业应该回归到不断满足客户,不断提升产品品质这个原点上来,保障产品安全,企业才是安全的。

  同时,企业的规模一定要与管控能力相匹配、相适应。如果规模扩张幅度超出企业管控能力的流程体系和人才培养速度,危机也就会开始。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