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众第五厂拟落户广东 北京车展上将宣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7日09:2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颖川

  日前,有媒体披露,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公开表示:大众将在华南建厂,并将在下月举行的北京车展上正式宣布在粤建厂一事。

  昨日,南方日报记者从广东省有关部门获悉,关于一汽大众在广东建厂的事情实际上还没最后确定,该人士表示,“这个项目实际上还在谈判阶段,许多细节有待敲定,大众方面也未召开董事会最后拍板。”

    近期相关阅读:

    范安德导演中国局中局 南北大众携手战岭南 

    北京车展亮相 大众或将推出电动版朗逸 

    大众扩张速度提升十余款新车将井喷而出 

    做电动车领导者 访大众执行副总裁翰贝格

    大众将扩大电动车阵容 欲占据市场3%份额

  记者核实发现,可能即将在广东设厂的,并不是大众两个合资公司(一汽大众上海大众),而只是一汽大众

  知情人士透露,该计划半年前已开始启动,先是由麦肯锡国际咨询公司做前期评估。今年2月,大众一行40多人来到广东进行可行性报告调研。

  计划中的新工厂将有60万辆产能,分为两期投入,第一期为30万辆,将主要生产中高端车型。

  ■新闻分析

  大众广东建厂要过几道坎?

  分析人士认为,大众布局华南,设厂非广东无疑。若一汽大众最终将第五工厂落子广东,广东将迎来又一重大外商投资项目。

  产品目录问题如何解决?

  据透露,目前一汽大众在广东建厂的主要瓶颈在于汽车产品目录。由于此目录目前国家已不再增加。而根据国家投资扩产须先兼并重组的政策,一汽大众需要通过“借壳”才能解决在广东设厂问题。

  据了解,目前广东的“壳”资源包括佛山福迪、广州宝龙、东莞汽车工业园、湛江三星和原一汽顺德汽车厂,这就包括了广州增城、佛山顺德、东莞、湛江等地。消息人士透露,“虽然最后选址还没定,但目前看来,增城最有希望,大众正在与原厂股东商讨股权问题。”

  有汽车资深人士表示,以大众在中国的强大背景,借壳不是问题。记者了解到,一汽大众公司总经理安铁成在2月的调研中,就曾乘坐直升机到省内数个选址实地考察。不仅如此,今年全国两会后,就在本周,由一汽大众十多位中层组成的考察团也正在广东考察。

  日系车天下,怎么颠覆市场?

  大众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汽车厂商,南北两个大众的经典车型影响了整个国内市场,曾经在中国市场上占据半壁江山。目前,大众在上海、长春、成都、南京均设有工厂,但全国销量达30%的华南却没有工厂。日系汽车在华南市场的崛起和强势(日系车在广东的占有率高达70%以上),使大众对华南市场始终不得其门而入。

  事实上,作为增长最快最有活力的区域消费市场,华南市场的缺失对大众继续扩大市场份额以及大众中国的未来是不可想象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大众一直“伺机”对华南市场进行“颠覆”。

  进军华南真能完善战略布局?

  大众中国负责市场的副总裁苏伟铭此前曾透露,到2012年,华南的销量贡献率目标将在12%—15%之间,区域市场占有率提升到20%。即便按照保守增长率计算,2012年华南市场的销量也将在目前基础上翻番甚至是翻两番。

  事实上,一汽大众在广东建厂,不仅可以进军垂涎已久的华南市场,在整个大众的战略布局上,也形成了北中南一条线,从某种意义上这种布局将更加完整。

  不仅如此,在广东设厂对国内所有合资汽车厂商来说都是一个极佳的成长平台。从这个意义上说,广东设厂对一汽大众来说,代表的远不止华南市场这么简单。“广东汽车厂商良好的成长性,让汽车大佬们看到了中国市场的未来。”汽车业分析师钟师说。

  ■新闻背景

  大众的南中国战略

  2009年11月,大众中国宣布了“2018华南战略”,提出“至2018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南方市场(主要针对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六省及自治区)的年销量将从目前的15万辆提升至50万辆,同时将南方市场的占有率从2008年的12%提升至大众品牌在全国的平均水平。”

  配合这一战略的实施,今年1月,大众汽车发布公告,详述了公司未来三年(2009—2011年)的计划:大众将为南京和成都的新工厂扩产及产品更新换代投入40亿欧元,同时将推出20款全新或改款车型。“原先的计划是投资40亿欧元,现在我认为投资规模还要更大”,范安德表示。

  大众中国总裁范安德此前还特别提到华南市场的吸引力。他说,未来2009年和2010年两年加起来大众将有10款产品面市,包括高尔夫GTI(报价 图库 口碑 )、大众CC等个性化车型。“这些会给大众汽车品牌带来更多的活力和激情,尤其对华南消费者,更是极富吸引力的。”

  北京新华信调查咨询公司汽车产业研究服务总监郎学红表示,按照大众中国的最终目标,南中国战略的节点不仅是在2018年,而是更长远地扩大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郎学红表示,大众近两年来销售额不断增长,在华南设厂更多地显示了大众对整个中国市场的看好。  

  

(责任编辑:王伟杰)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