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315社会调查 卡车装防护板就是保护生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8日07:2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车贵远

  在央视3.15晚会上,一个个轿车追尾大货车的事故案例让消费者看得触目惊心。因为没有有效碰撞部位,气囊不能打开,导致驾乘人员生还几率几近为零,之所以酿成那么多惨剧,根本原因是这些货车没有安装有效的或者干脆没装防护板。

  为什么国家有强制安装的相关法规政策和安装尺寸标准,却每年有那么多没有安装有效护栏的大小货车悠哉悠哉地行驶在各级道路上,除了车主本身由于自身利益所限没有舍得花这个小钱之外,行驶在路上的违规车辆为什么没有得到相应惩罚,为什么不会被强制安装。我们国家每年因为轿车钻货车底部导致的车祸数以万计,这个带有惊人的数字不应该值得有些相关执法部门和人员良心发现吗?

  笔者最近有幸实际考察了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几个国家的高速公路的实际驾驶情况,在这些国家,高速公路对于轿车和小型车不限速,只对大客车和货车限速,因此,你经常会看到开的飞快的轿车嘶叫着从你身边快速飞过,而大货车却只能慢悠悠的行驶。与国内不同的是,这些货车一是绝对规矩地行驶在自己的路线上,二是每辆大货车的后面都绝对安装了几乎探到地面且宽大的防护板。面对如此快的车速,我们立刻对车祸的概率产生担忧,但实际数据显示,每年欧洲每个国家的车祸不过是几十起,而我们国家是几十万起,死亡人数超过50万。

  再从大车车主自身来说,之所以不愿意在自己的车上安装防护板或者象征性地安装一块小小的铁皮糊弄执法人员,就是贪小便宜的心理在作怪。当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相关部门的处罚力度不够,如果强制货车车主和货车厂家必须安装这个防护板,我想,发生在高速公路上的这些一幕幕惨剧不知道可以避免多少。

  其实,从汽车本身的相关安全来看,不仅仅是卡车需要安装防护板,其他的轿车也需要在主被动安全方面都要有一个相应的标准,并且把这些标准依法强制落实。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关注公众出行时的生命权,无疑是交通安全法制定的初衷。要让交管部门在纠正车辆违章时一查到底,不放一辆问题车辆上路,一个安全、通畅的交通体系才会在国内建立起来。

  

(责任编辑:白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