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将关闭在美首家合资工厂 4700人失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9日07: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奕

  作为合资企业的经典案例,通用丰田联姻的结晶——新联合汽车制造公司(Nummi)将在本月底走到终点。

  联系到此前通用申请破产保护,丰田深陷“召回门”,全球产业转移的飓风刮过,汽车作为传统制造业在发达国家生存的情景分外寥落。

  上世纪70年代,日本汽车占到美国汽车销量的50%。进入80年代后,美国不得不对日本进行贸易遏制,但另一方面,美国厂商希望通过合资来改变管理方式,学习精益管理。在此背景下,丰田上演了一幕用管理换市场的交易,Nummi应运而生。

  从1984年的17辆到1994年的36.5万辆,Nummi用10年时间从出生走到了繁盛,但此后就走了下坡路。通用觉得大野耐一的那一套已经学得差不多了,而丰田作为竞争对手却越来越强大;丰田已经在美国开设了多家工厂,试水的过程宣告结束。

  Nummi目前还生产3款车型,丰田塔科马皮卡、卡罗拉通用的庞蒂亚克一款车型。其中,庞蒂亚克被通用实施退市;皮卡项目,对于丰田来说也非常尴尬,唯一保留这家企业的理由就是卡罗拉

  不过,在召回影响下,保留只生产一款汽车的工厂,太不经济了,Nummi已经成为鸡肋。

  目前,Nummi拥有4700名雇员,昨日工会投票批准遣散建议,每个工人基本遣散费是21175美元,将于5月的第一周一次性支付给工人,遣散费由丰田全额支付。在2009年8月,作为新通用重组后的一项举措,通用汽车已经退出Nummi,不在其中享有权益,也不承担义务。

  随着Nummi的关闭,美国加州最后一个汽车制造工厂关上了大门,作为美国最为富裕的州,汽车产业彻底销声匿迹。

  事实上,在Nummi成立的同时,中国第一家汽车合资企业——上海大众也同年成立,这家企业去年夺取了中国轿车销量冠军的宝座,销量逾70万辆。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