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营运车投保难 协会"一刀切"症结所在?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2日08:27
来源:齐鲁周刊 作者:薛志涛

   本报3月19日报道了德州市平原县杨先生投保工程车屡吃闭门羹的事情,连日来又有不少德州地区的读者反映类似问题:不仅工程车投保难,凡是营运车辆投保都不容易。

   德州禹城市曲先生反映,他有一辆自用小货车,去年的交强险保费为1200元,今年投保时竟然涨到了1850元,“我向聊城、高唐等地的亲戚朋友打听了,他们那儿都没涨,为什么就德州涨这么多?”

   德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锐接受采访时说,营运车辆投保难不仅是德州这样,许多地区都这样。因为这类车辆出险率高,保险公司一直赔钱,所以他们都不愿意承保这类车。德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在中保、平安、中华联合等公司提议下,日前出台了“车险自律公约补充规定”:两吨以下货车,(含五小车辆和低速载货汽车)挂靠运输公司、物流公司、出租(租赁)公司以及行车证上为自然人的,商业险和交强险一律按照营运性货车费率承保,商业险最低执行标准保费。正是这一规定,导致曲先生的小货车交强险保费从1200元涨到了1850元。

   针对这一规定,山东德孚律师事务所主任、济南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于毅律师说,“交强险”在车辆大类里明确区分有营运货车和非营运货车,德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在自律公约中搞“ 一刀切”,把部分非营运车辆强行划分到营运车辆行列里,并且把投保人依法应该享受的保费优惠取消,变相上涨保费,从而达到限保甚至拒保的目的,这种行为与保险法相悖,是错误的。

   保险公司为什么要限保甚至拒保营运车辆?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保险公司限保拒保营运车辆除了这类车风险高的原因外,行业恶性价格竞争是更为重要的因素。“如果按各公司的正常车险费率,营运车辆虽然不赚什么钱,但基本仍能承保。可是一些营运车投保时往往嫌价格高,而各保险公司在竞争中又互相压价,中介公司也要求增加佣金,这样,原本微弱的利润空间也没了。车辆投保时能够打折已经不再是秘密,一般来说有区别的只是折扣的高低而已,而现在由于承保营运车辆在赔钱,为追求利润,保险公司只好提高承保条件或是拒保。”

   对于德州市各保险公司拒保营运工程车的做法,杨先生非常气愤,他说,“保险公司不能因为管理不到位挣不到钱而拒保营工程车,因为保险公司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为社会提供风险管理和风险规避行为的这样一个商业行业,现在保险公司拒保这些车辆,我们车主该怎么办?保险公司本来就是保障风险的,没风险我们还投保干吗呀!”

  

  

(责任编辑:田轲)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