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佛山车市调查:为何偏偏喜欢日系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3日08:1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黄宽伟

  消费者在选购心仪的汽车。你更喜欢什么样的车型呢?

  《2009年汽车上牌量排行榜》出炉,各区上牌量前三名基本被日系车型包揽

  日系车:为何偏偏喜欢你?

  过去的一年对于汽车业界来说,可谓是“疯狂的一年”,销量井喷让车商、车主惊讶不已。

2009年什么车型卖得最好?哪些品牌最受佛山人喜爱?小排量车到底热销到什么程度?

  昨日,记者从南海、顺德车管所以及佛山市机动车经营行业协会等部门拿到最新的统计数据,佛山《2009年汽车上牌量排行榜》在万众瞩目下新鲜出炉。数据显示,去年佛山汽车上牌量达到11.1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两成。

  从各区具体数据分析,南海区丰田(包含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以5088辆的成绩拿下销量冠军,而不管是南海还是顺德,去年上牌量最大的都非东风日产的“万人迷”车型骐达莫属。

  策划/翁晓鹏

  文/记者黄宽伟

  图/记者龙成通

  制表/记者黄宽伟

  关键词:

  品牌 日系车最受佛山人青睐

  由佛山市机动经营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佛山全市汽车新车上牌量高达11.1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了两成,其中,小轿车上牌量就有7.38万辆,商务客车虽然只占了2.27万辆,但是从去年的数据可以发现,增长最为迅速,同比增幅超过了四成。

  从品牌上分析,去年在佛山地区最受欢迎的依然是日系品牌,各区上牌数据显示,上牌量最多的车型前三名基本被丰田、广本、日产的车型所包揽。

  南海车管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包括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丰田牌汽车上牌量高达5088辆,成为去年的上牌冠军品牌;而日产车型则以4090辆紧跟其后,成为南海上牌数的二把手;本田(包括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则以3359辆排名第三。

  无论是南海的统计数据,还是顺德的数据,都反映出目前佛山人对日系品牌的偏爱。其实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日系品牌就已得到佛山人的青睐。

  “当时进口的日本车质量稳定、油耗也较低,在消费者中已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到合资车时代佛山人还是很喜欢日系车。”东风日产利泰专营店市场经理邵发开分析说。

  关键词:

   车型小排量占半壁江山

  从车型方面分析,去年车市无疑成了小排量车型的天下。由于购置税的优惠政策,去年1.6排量以下的新车交易量有所上升,占总数的49.28%,也就是说去年小排量汽车已经占了半壁江山,购置税减半等优惠政策发挥出惊人的威力。

  除了在品牌上牌总量上占据“霸主”地位,在单一车型的上牌量上,日系车型也显示出其“万人迷”的特质。2009年,在南海区骐达以全年756辆的骄人成绩,成为全年轿车注册登记排行榜的冠军,比位居亚军的东风本田思域高出将近两百辆。

  南海区的统计数据显示,骐达单一车型去年的上牌总量更是高达1044辆,成为当之无愧的销量冠军车型。

  东风日产佛山经销商某负责人分析,骐达的热销有两大原因,空间大、省油两大亮点准确地抓住了普通家庭用车需求,另一方面,不错的动力性能和时尚外观,也为其打下了广泛的年轻受众基础。

  关键词:

  自主品牌

  上牌量大增

  目前在佛山日系品牌的销量拥有其他品牌一时难以撼动的江湖地位,但从统计的数据上发现了另一个明显的特点,那就是自主品牌的上牌量正在急剧增多。

  去年,南海区上牌的长安牌汽车就高达1761辆,虽然无法与日系品牌相比,但自主品牌达到如此高的上牌量,也不容小觑。

  表现优异的另一个自主品牌是比亚迪,在南海区以1222辆的上牌量,成为上牌总量的亚军。在顺德,比亚迪的F3以509辆的上牌量成为进入前七的热销车型,这也是除了日系车型外,唯一的一款自主品牌车型进入了热销车型排行前十。

  佛山人为何

  偏爱日系品牌?

  佛山人为何偏爱日系车型?业界人士分析,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在地理位置以及日系车型特色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佛山人对日系车型情有独钟。

  原因一:地理位置有优势

  邵发开认为,不仅是佛山地区,乃至整个华南地区的日系车销售量都不错。这与佛山的地理位置有关系。日系合资车型的“大本营”就在南方,销售上有优势。

  其次,考虑到佛山城市的地形特征,市民日常开车时经常会遇上堵车等问题,而日系车型就是在这种需求下研发的,其操控等性能更适合华南地区的气候和路面。

  原因二:契合佛山人低调性格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日系车的普遍特点就是中庸、舒适,没有太多花俏的装饰,也没有特别强劲的动力。而这些与佛山人的低调务实的性格有关。

  该业界人士分析,其实本地有钱人很多,但他们并不看重排场,多数会从实际用车需要出发,选择一款实用的车型,中庸的日系车正好与这种低调的为人处世方式相契合。

  原因三:良好的口碑和高性价比

  广汽丰田溢丰店销售部经理周小东则认为,消费者买车考虑最多的是质量的稳定性以及价位。到目前为止,日系品牌的质量还是获得了车主们的认可,故障率一直以来都较低,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选择买丰田等日系品牌。另一方面,是日系品牌的性价比高,从二手车的残值率上看,二手日系车的掉价速度最慢,也就是最为保值。

  数据

  一、截至去年年底佛山汽车保有量约76万,每百户拥有汽车约46.3辆。

  二、由于购置税的优惠政策,2009年1.6排量以下的新车交易量有所上升,占总数的49.28%。

  三、在全市汽车新车上牌量大幅增长的去年,佛山全市摩托车上牌量也在相应下降,全年上牌约4.09万辆,下降了约5.86%。

  佛山市每百户汽车保有量

  时间

  每百户汽车保有量

  2005年

  2006年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11辆/百户

  16辆/百户

  36.89辆/百户

  40.5辆/百户

  约46.3辆/百户

  (以上数据由佛山市机动车经营行业协会提供)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