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被混沌的公关 一种不期而至的惧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3日11:23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贾可

  2009年,在我与一家大型跨国汽车公司打交道的过程中,我第一次感到了一种不期而至的惧怕

  自1995年成为新闻从业人员以来,我一直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非常骄傲。除了体育和娱乐行业没有涉足外,我的笔几乎涉及到了社会的各个方面,我的脚也因此走过了中国的绝大部分地方。

我知道我写作还有一点意义或者分量。

  几经选择,当我最终把目光聚焦到汽车报道的时候,我的自负依然如初,相信凭借自己的才情和努力,我在这里能够找到一点小小的成功。因此,自创刊这本杂志以来,我没有感到一丝的惧怕。

  但是,2009年,当我与一家大型跨国汽车公司打交道的过程中,我却第一次感到了一种不期而至的惧怕,我们被人以不恰当的方式公关了。我一度认为天下之事,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但是现在看起来自己很可能是有嘴莫辩。

  有人或许会说,当你选择经营一本杂志的时候,你就不可避免地要沾湿自己的羽毛。我不是一个矫情之人,尽管我承认这是一个现实的社会,但我还是奉行当年萧乾老先生对我踏上记者道路后所说的那一番话:尽量说真话,绝不说假话。

  这些年来,我对这句话的内涵深有体会,我不得不对一些事情保持沉默。由此,我努力使自己能够保持一定的品格,也能够使你们所看到的《汽车商业评论》更加有价值一些。

  然而,2009年我与这家公司公关主管打交道的过程让自己危险地踏上了羽毛“被玷污”的道路。因为涉及了太多的人,我不能详述这个经过,只想说自己被糊里糊涂地利用了,被人扣上了“要挟者”的帽子并在其熟悉的记者圈为了某种目的散布这个莫名其妙的消息。

  如果事情就此结束也就算了,谁料却还有下文,因为醉翁之意不在酒,不在我,而在办公室的另一方,这时,必须要有个匿名信才能够发泄一下某些人心中不可名状的怒火,于是我就又戴上了 “匿名信制造者”的大帽子。

  看起来这是个很成功的障眼法,但是,这真是个很笨的做法,它相当于又给我摘掉了上述那顶沉重的大帽子,因为连最没有头脑的分析者都知道,一个“要挟者”绝不可能是“匿名信制造者”,否则不就等于失去了要挟的筹码吗?

  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个道理还真不是有脑袋的人都可以理解清楚的,甚至包括对方的最高长官,当然,长官后来终于明白了,也给了我正面的回应,我也觉得事情就这样也就可以结束了,本来这个世界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麻烦的,没有必要像个祥林嫂似的,东说西说,何况为什么我当时不能聪明一点,不进入那个麻烦呢?我自己也是有错的。

  不过令我遗憾的是,从东面或者从西面,我竟然现在还能听到不少我的同仁们向我打听此事的来龙去脉,还有人告诫我,人言可畏,你不发出你的声音等于你默认了这个声音。你不是想认真做杂志吗?你这样怎么能够好好做呢?

  想了好久,我觉得在这里简单写一下我的感受,希望借此一角来打破他们一年以来的成见。有人可能要批评我了,不大度,小气。我再想想,也确实是。谁都可能有犯错的时候,这样说人家,你会把事情搞得更糟的。但我还是想,事情还能够变得更糟糕吗?

  我不想就此打击谁或者仇恨谁,谁都有做错的时候,连丰田汽车这样的全球汽车业的明珠现在也都黯然失色,还有什么不可能发生的呢?我只是希望,最终,我们每一个人各守本分,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我写好报道,你做好公关;我办好杂志,你做好汽车。大家都知道,在全球汽车业竞争的焦点地带中国,幼稚的公关能力更容易给企业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