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危机公关缺陷:立场与消费者诉求不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2日21: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编者按】: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于3月1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中国消费者解释了此次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

    丰田在华的召回产品数量仅为7.5万辆,丰田章男从美国千里到中国来访意义几何?目前正在面临大规模召回带来的信任危机,丰田目前采取的措施是否尽如人意?搜狐汽车试图从企业公关危机处理的角度进行解读。

    【出场嘉宾】:

    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秘书长 郭惠民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  王永

    迪思传媒集团CEO 黄小川



  

丰田章男中国发布会运作不专业

    搜狐汽车: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于3月1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中国消费者解释了此次丰田大规模召回事件。三位老师如何看待昨天新闻发布会的成效?

    王永:从昨天发布会看,我觉得丰田显露出几个问题。第一,响应速度特别慢。第二,忽略了与消费者的沟通。针对政府和媒体这方面,我觉得丰田开始引起重视了,但实际上忽略了与消费者的沟通,对到发布会现场的消费者没有任何行动,这是一个很大的失误。第三,主持人对待媒体态度不好。丰田这次发布会的目的,是要透过媒体,跟消费者传达丰田处理危机的态度。主持人的行为不一定是代表丰田,但至少那个场合下大家会质疑丰田的态度。本身要处理危机,现在又产生新的危机了。不管怎么样,这种操作是不专业的,反映丰田自己在这方面认识不足。

  丰田无论对媒体,还是消费者,或者政府,应该秉承诚恳的态度,对产品质量瑕疵的事实要很诚恳的对待。目前丰田公司的危机管理和危机处理和他全球第一的公司,和他强调的精益生产方式,我觉得是不一致的。

  郭惠民:我想说的第一点是,在美国出现那么大的召回事件,全球的媒体、官方、消费者都有很大的反应。在这样的情况下,丰田章男从美国直接选择来到中国,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是能够从这样的举动中反映出来的。所以中国广大的社会公众或者消费者,对这个举动给予了很高的期望值。在这样的情况下,昨天在现场发生的种种状况,会引起大家的一种失望。

  第二个,危机管理不等于危机公关。危机管理本身是这样一个概念,比如说公司出现了质量问题、设计问题或者技术问题,导致公司陷入危机,那么最终解决质量问题、设计问题、技术问题,才是最最关键的。而危机公关在这里边所扮演的角色非常有限,不能以危机公关来替代危机管理。从昨天发布会的信息看,丰田对于这个问题本身的阐述从篇幅上面来说是非常有限的。大家最关注的是,到底召回问题在中国是什么样的情况,丰田没有把这个问题彻底的交待清楚,与公众的诉求点没有完全对上。

  第三,面对政府、媒体、消费者几方,或者说面对不同的利益相关者,应该采取合适的方式来跟他们沟通。我能理解当时丰田不愿意把消费者跟媒体完全捆绑在一起来弄,因为这样可能会造成当时情势的一种混乱,但是拒绝跟消费者沟通,实际上负面影响会扩大。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