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丰田危机公关缺陷:立场与消费者诉求不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2日21: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解决危机的根本在于给消费者提供安全的产品 

  搜狐汽车:从汉兰达爬坡到凯美瑞刹车的事件,到这次的召回,现在丰田车质量问题已经是尽人皆知的事情,丰田有没有一蹶不振的可能性?

  黄小川:这次的影响我觉得是全球性的,而且规模非常的大,可能对于丰田本身的压力会更大。还有需要一系列工作恢复消费者的信心。如果丰田能够解决他自身的品质系动、管理系动、发展战略、思路问题,包括危机管理,他如果能够提供让消费者满意的产品,当然市场还是会接受的。因为毕竟我们应该承认,他还是一个非常领先的企业,有好的技术,只不过说他在品牌的发展过程当中,现在遇到一个需要跨越的障碍,我觉得这个障碍应该回归到对消费者的尊重上来,而且要给消费者提供安全有保证的产品,我觉得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的危机、解决他的生存和发展的问题。

  郭惠民:实际日本企业做公关是弱项,确实在公关方面他不是非常重视。从某种角度来说,他把公关跟市场搞的太紧,而不是真正的通过这个来建立一种互相信任的方法。他更是把市场性的驱动作为公关主要考虑的问题,导致这种公关本身就有一种扭曲。所以这个恐怕确实是丰田应该深刻的去反省的。

  另外,从目前整个危机来说,并没有结束,后面还蕴含着危机进一步蔓延的各种风险。本来到中国来是想把这个事情有一个好的交待,但是由于出发点有一些偏差,结果导致了不能够尽如人意,结果就引发了更大的危机,不断的蕴含着更大危机的风险。所以现在不是说这个危机已经处理完了,现在的危机该是有大量工作需要做的。

  另外一方面,危机过后这个市场还能不能存在或者这个品牌还能不能存在,我想这是可以肯定的,这里面最关键的就是消费者对你产品的信心问题,就是如何去重新恢复这个信心,应该说丰田在改革开放之初的时候,在中国的品质、知名度、美誉度应该都是不错的。所以当年在公众心目中的积淀应该说还是很不错的,但是问题在哪里?中国发展太快了、变化太快了,丰田没有跟上整个系统的发展。应该说早期的时候,日本对中国的市场、对中国的消费者细分的研究是非常非常精细的。但是问题是,中国社会在发展,丰田就停留在原地,不能够与时俱进了。这样很容易的造成你的落伍,造成大家对你渐渐的淡忘

    另外一个,越是知名的品牌大家对你期望值越高,你不能满足我的期望值就被消费者抛弃,被消费者抛弃才是真正市场失去的关键。所以在一个危机事件里面,消费者没了等于是多年来建立的品牌就一夜之间归零。

  王永:我们看丰田的事情要看中国的企业,同仁堂“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对于丰田来讲,他的速度所导致的质量问题我觉得已经无须再讨论了。这对丰田来讲是非常大的危机,但是我认为还不至于使丰田大厦倒坍,因为确确实实中国有一句话讲叫“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他的技术、他的管理确实还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另外有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问题,之所以我们三个人都还认为丰田不错的原因,就是因为丰田有之前历史上的证明,他确确实实迎合了中国人的心理,包括车加宽一点、车便宜一点,让整体的性价比觉得很高。这种研究的出发点,有一种是满足人的需求,还有一种是研究人的弱点,我觉得当满足需求变成研究弱点的时候,这个就有点可怕了。打一个比方,有一个人说喝三株口服液喝死了,结果导致三株整个都垮台了,这其实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常识性的问题,因为三株是罐装产品,如果一个人喝死了那肯定是几百人、几千人喝死,绝对不是一个人的问题。为什么三株就会有问题呢?就会被打倒呢?就是因为它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还不够。如果说有人喝茅台喝死了,别人第一句话就说可能喝假酒了。如果不是假酒,第二句话说,那喝多了吧。如果喝的不多,别人会说,那个人身体本来就快不行了。说明什么问题?人们会用各种各样办法对茅台辩解,因为人们对茅台是放心的。但是我想说的一点就是说,丰田并不是茅台,它的品质并没有到茅台的那种境界,当然它也不是三株,它可能是茅台和三株之间的一个境界。当我们所谓的信任他的限度没有了的话,可能就会哄然倒塌。作为这么大的企业,连锁反应是很可怕的,一旦产品销售下滑,一旦出现积压,他的整个供应链就会崩盘,出现问题也不是不可能的。对丰田未来我的观点就是,现在对丰田来讲很大的问题,但目前来看还不至于出现倒塌的这种风险,但是如果发展下去,如果他还不悬崖勒马,还不拿出诚意和行动出来的话,还在算计成本的话,未来的风险就不可估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