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车险提升服务水平 前两月保费增长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5日09:23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苏微佳

  上海车险迎来开门红。据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最新统计,截至2月28日,全市车险保费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25.4%;赔款支出8.9亿元,赔付率53.4%,较去年同期下降9个百分点。

  上海车险保费收入高增长的背后,是竞争方式从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的转变:监管部门设定服务标准、完善监督体系,保险公司履行服务承诺、提供增值服务。

  监管:设定理赔标准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那么对于鱼龙混杂的车辆维修、良莠不齐的车险理赔,应该由谁来做规矩呢?

  2007年,上海经营车险业务的财险公司曾签订一份《车险理赔服务承诺》,针对车险接报案后查勘员与客户联系的时限、约定查勘现场的到达时间、赔款时限和理赔进度查询方式等环节进行了规定。

  然而,由于《服务承诺》只是属于行业自律性质,且各家财险公司理赔服务能力差距悬殊,因此实际履行情况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上海保监局财产险处杨颖群表示,3月1日起,各家财产保险公司在向客户出具车险保单时,还需要提供《车险理赔服务手册》,让客户清楚地了解索赔理赔流程和申请所需材料,提升车险理赔效率。上海保监局还将于近期出台新版的车险理赔服务标准,为营造车险服务竞争提供基础。此外,今年下半年,上海保监局还将对各财险公司车险投诉率和结案率进行排名,推出社会监督机制,促进各公司重视提高服务水平。

  公司:履行服务承诺

  2月初,率先提出车险理赔服务承诺的平安产险,对车险理赔承诺进行了升级:金额1万元以下、材料齐全的案件,理赔结案时效从3天缩短至1天。

  事实上,自平安产险2009年推出车险理赔承诺以来,陆续有财险公司公开发布车险服务承诺。如人保财险承诺2000元以下、手续齐全1日内付款;太保产险承诺3000元以下,1日内完成案件审批并通知赔款;都邦保险承诺1万元以内3天赔付、2000元以内2天赔付等等。

  对于服务承诺升级后的履行情况,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车险理赔部总经理张斌表示,通过前期定损过程对事故真实性和案件损失的严格把握,以及配以全国后援中心快速的核保流程,“万元以下、1天赔付”是完全能够做到的。

  大众保险总经理助理兼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李人杰表示,大众保险在客户上门递交单张之前,核赔人员已经对申请理赔所需材料进行了核对,因此客服人员能够在第一时间告知客户需要补交的全部材料,提高车险服务结案周期。

  有专家表示,在全部经营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中,公开提出服务承诺的还只是很小一部分,绝大多数保险公司对公开承诺缺乏底气和信心。究其原因,一方面因为保险公司风险管控能力较弱,偿付能力充足率岌岌可危;另一方面是理赔服务能力滞后,影响车险结案周期。

  车主:看好增值服务

  近日,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代步车服务正式亮相。在许多车友会的论坛上,车辆保险和车险服务的帖子常常会有很多跟帖和留言。一位车友在对车险服务的帖中认为,自从电话车险推出以来,保险公司的价格差异已经极小,选择哪家保险公司购买车,就看理赔速度和附加服务。

  专家表示,保险公司车险客户流动较为频繁,尤其是不出险的优质车险客户,常常会因为得不到增长服务而“见异思迁”,续保时另投他门。从实际效果上看,保险公司开发增值服务的真实意图,也就是为了留住这部分能够为公司带来效益的客户。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