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梅新育:吉利收购沃尔沃并不具备普遍意义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8日15: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韩梅梅

   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一事,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在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并不具备普遍意义。”


  梅育新博士认为,目前作为汽车工业后发国家的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时存在着5大潜在风险。

  首先是获取技术的不确定性。他认为,尽管收购可能成功,但是被收购方及该国政府会设置相当多的障碍来阻止技术及生产转入中国。上汽就在收购韩国双龙时吃过这种亏。

  而且,即使收购发生后成功获取了技术,也不能代替自主消化吸收和后续开发。

  同时,收购强势品牌后对于该品牌的依赖性会有所增加,而对原有自主品牌的发展受到限制。

  另外,债务问题及汇率风险以及劳工关系问题都是吉利需要面对的风险。所以他认为,海外并购并非是汽车企业走出去的最优选择。

  梅育新建议,汽车企业走出去应按照常规的发展模式,即先向海外市场出口产品,然后进行“绿地投资”,也就是普通意义上的海外建厂,通过建厂来了解和熟悉国外的法规,最后再进行海外并购。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