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维修市场亟待规范 连锁模式待推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2日07: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周玉洁 孙韶华

  汽配市场行货水货分不清,汽修市场技能经验真假难断。专家就此建议,汽车维修市场亟待规范化。

  维修程序要透明化

  维修的不透明使得汽修企业的诚信受到质疑。在利益的驱使下,这种不透明成为行业的潜规则,挑战着消费底线,不利于行业的发展,也给汽修企业带来越来越多的经营问题。

  国外汽车维修企业都有规范的维修检验诊断程序,并且在每个企业中至少有一名经有关部门考核并获得从业资格证书的汽车维修检验人员,负责车辆进厂、出厂检验,对汽车的维修质量负责。汽车进厂,首先汽车维修检验人员必须将客户反映的情况做详细记录,并根据客户反映的情况进行初步判断,然后通过检测设备对车辆进行进一步的检查诊断,确定车辆的故障所在,之后根据车辆故障情况分配给具有相应技术的汽车维修工进行修理,修好的车辆再由汽车维修检验人员进行出厂检验,达到质量标准的由其签发出厂合格证书。国外汽车维修通过执行规范的、严格的维修检验诊断程序,保证了汽车的维修质量。

  连锁经营模式亟待推广

  目前市场上的维修企业良莠不齐,国内的汽车维修市场一直以来都存在着品牌的缺位。业内专家就此表示,汽配维修市场乱象的背后其实是行业监管和标准的缺失,而连锁经营的模式正可以弥补这样的缺憾。

  连锁经营的一大特点是网点数量众多,同时对车主而言也更有品牌保障。连锁店统一收费、统一形象,配件来源充足,技术实力雄厚,这种模式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在美国,最大的汽修企业就是连锁集团,拥有数千家门店。在这种模式下,困扰车主的收费不透明等问题就可以得到有效解决。而连锁经营就是要降低利润、营造良好的后市场消费环境。

  汽车后市场的连锁品牌经营从驰耐普、美丽狮这些以卖产品为主的经营模式开始,如今已逐步过渡到月福、爱义行这些以提供服务为主要赢利模式的连锁经营,将来这个模式会逐渐成熟,出现更多的知名连锁汽车维修企业。连锁化、品牌化经营要求这类维修厂规模较大,生产设备精良,维修人员受过统一培训,在技术上具有权威性,服务对象主要是品牌车。

  加大对维修市场的监督力度

  汽车投诉网专家大陈认为,必须加大对维修市场的监督力度。目前针对汽车维修市场的法规主要是2005年由交通部颁布的《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比如第27条规定的“机动车维修经营者不出具结算票据和结算清单的,维修方有权拒绝支付费用”以及第33条规定的“机动车维修竣工质量检验合格的,维修质量检验人员应当签发《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未签发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的机动车,不得交付使用,车主可以拒绝交费或接车。”然而,以上规定在很多地方就没有得到落实,很多车主正是因为没有拿到第一手的维修单据,导致在以后维权时没有证据而败诉。

  其次,需要针对现有的法规进行完善和细化。比如价格公示表悬挂位置、如何防范维修店“以换代修”等等,还有关于在维修保养过程中车主进行拍摄的问题,都需要政府部门加以明确。

  再次,应该提高入行门槛以规范市场。形成目前鱼目混珠的汽车维修市场主要是因为我国没有一个规范的市场准入制度。汽车后市场一向被认为是暴利,由于门槛低,很多企业很容易进入汽修领域。制度上的缺失造成混乱,使得之后的一系列整顿都成为“亡羊补牢”。而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国家的汽车维修行业都实行严格的市场准入制度,首先经营者即厂长或经理必须从事汽车维修工作三年以上、经过培训并取得政府管理部门考核合格后颁发的从业资格证书,方有资格申请成立汽车维修企业;其次所成立的汽车维修企业必须达到该行业开业所规定的各项要求;此外,所有的汽车维修从业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并取得有关部门颁发的从业资格证书。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