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吃沃尔沃背后:资本国际化进程加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2日07:5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0年3月28日,中国自主汽车生产商、民营汽车企业吉利集团以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福特旗下的沃尔沃轿车公司100%股权和知识产权。作为中国汽车行业迄今为止最重大的海外收购之一,这一场中国民营汽车与国际老汽车品牌之间的收购案,很快被各界描述为汽车行业的“蛇吞象”事件,并引发世界市场的广泛关注。

  点评:吉利吃掉了沃尔沃!对于国产汽车行业来说,无疑是一项鼓舞人心的大喜事,英国《金融时报》发表评论称“收购案”将填补中国高档车市场的空白。

  提起汽车,国人总会有些崇洋情结:目光首先盯向德国造,然后是美国造、日本造,最后才是国产车,而吉利汽车“国产+民营”的家庭成分,多年来饱受各界质疑。

  如今,虽说这个孱弱的民营汽车品牌已在各界的质疑声中一步步走向强大,但吃掉国际名牌沃尔沃的背后,各界对此也难免产生“蛇吞象”的担忧:沃尔沃虽然好吃,是否还好消化呢?

  1999年福特动用65亿美元收购沃尔沃,如今以18亿美元卖出。亏本生意背后,是沃尔沃从2005年以来就一直陷入亏损的尴尬事实,福特低价脱手沃尔沃,也是希望借此抽身,获得充足资金集中发展核心品牌业务。

  而对吉利来说,入主沃尔沃,也将面临是否会拉低沃尔沃品牌的市场认可度、透支吉利自身资金链的难题。与联想收购IBM案中联想作为国内行业第一品牌的地位相比,吉利在中国本土的美誉度尚远远不及其知名度。民营车企“吉利”虽然是国内汽车企业中为数不多的拥有自己独立知识产权的企业,但在中国消费者眼中,它仍是一个低端品牌,这也成为引发各界将收购案形容为“蛇吞象”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咱们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参与一线国际品牌行业并购竞争的案例一直不少。而每桩并购案无论成功与否,都会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喧嚣背后,除了“中国造”在国际市场逐渐获得认可和中国消费市场容量的爆炸式增长,也与中国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运筹帷幄能力大幅提高、资本的国际化进程加速有很大关系。

  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18亿美元的买价加上后期运营资金,前后需要投入27亿美元左右。这笔庞大的资金一半在国内融资,一半从境外融得,来自美国、欧洲等地。

  无论是珠玉在前的联想成功收购IBM一案,还是如今的吉利吃掉沃尔沃,对于率先走出国门的中国制造企业来说,充分参与国际资本市场运作,广开融资渠道,保证充盈的资金链,是最终成功达成交易的必要条件,也是只有13年造车历史的吉利今天能够成功“吃掉”国际名牌沃尔沃,上演“蛇吞象”的重要支撑性因素。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