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尹同跃:海外收购风险大 不如自我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6日08:1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灿彬

  本报讯(记者 王灿彬摄影报道)近日,汽车经销商中升集团在港股成功上市,再次掀起车企上市的话题。“我们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或者说新股上市)材料上报得比较早,但上市是把双刃剑。”在200万辆的下线仪式上,奇瑞汽车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股市不太好,我们资金压力又不大,所以现在要调整策略,不着急上市了。

  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也在此次仪式上向媒体透露,目前公司上市方案已上报证监会,上市保荐人是中金公司。这是奇瑞高层对上市事宜的最新回应。

  上市计划一拖再拖

  早在2004年,安徽省政府就曾力促奇瑞上市,2006年,又传出奇瑞汽车和江淮汽车(600418.SH)相互持股的说法。2007年,奇瑞汽车副总经理陆建辉曾公开表示,公司应考虑以IPO的方式上市。

  2008年年中,“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名称正式变更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按照当时规划,奇瑞将采用“A+H”的集团整体打包上市方案,分别在内地A股市场和香港股市公开募股(IPO)。按照芜湖市政府和奇瑞的上市步骤,奇瑞当时抓紧剥离非整车及非营利资产,并把集团旗下的其他优质资产打包装入未来的上市主体公司。

  至于融资规模,奇瑞汽车尚未对外透露,可以参考的是,去年6月,奇瑞通过向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渤海产业投资基金、深圳中科招商创业投资管理公司、融德资产管理公司和鼎晖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投资机构定向增发20%的股份获得29亿元,融资规模不小。

  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上证指数一直在3000点上下徘徊,A股融资的吸引力大打折扣,另一方面,去年车市产销两旺,奇瑞盈利大增,据悉仅今年奇瑞就计划投入24亿元用于核心技术研发。同时,尽管奇瑞开封、大连等工厂(鄂尔多斯工厂也即将破土动工)启动,资金需求颇大,但均有当地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支持,因此资金压力不算太大。

  海外市场扩展加速

  最近一段时间内,吉利汽车全资收购沃尔沃轿车、比亚迪收购日本模具厂并与戴姆勒达成技术合作协议,引起了行业极大的关注,而作为本土汽车品牌的领军企业,奇瑞汽车在海外并购方面显得相当沉默。

  尹同跃表示,由于文化、技术等多方面原因,收购海外车企风险比较大,还不如自我发展为主。但在海外市场的扩展上,奇瑞已经走在前列了,连续7年国内乘用车出口总量及占有率第一,出口量占同期中国乘用车出口量的近一半份额。

  正式否认与江淮合并

  不仅是对国外收购没有兴趣,就是此前盛传与安徽江淮汽车重组一事,尹同跃也予以否认,“我们倒是很想重组一些公司,但没有合适的对象。江淮?我们不会和江淮有合并,(如果合并)谁当家都不好。”

  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江淮奇瑞重组事情现在已经没多少人提了。“道理很简单,安徽的领导很高明,你想想,去年是1364万辆,前年不到1000万辆,一年增长400万辆,这个机会难得,如果奇瑞一年三百万辆,江淮三百万辆,加一起有什么不好?他说,“有大好时光,搞产品整合,搞平台整合,搞这个整合那个整合,等你整合好了没有机会了。我是这么判断我们省领导是这么想的,不是我非要有什么态度。”

  据了解,从第1辆汽车的下线到第100万辆汽车的下线,奇瑞用了93个月的时间;从第100万到第200万只用了不到30个月的时间,“从第200万到第300万辆汽车下线,我们将在20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内完成。”尹同跃表示,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量”不是最重要,企业发展的关键是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强对核心技术的研发、提高产品的品质、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品牌。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