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未来十年中国继续领跑“金砖四国”车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8日08:02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李永钧

  据国外权威咨询公司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称,未来十年,全球汽车行业的发展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金砖四国”息息相关。预计巴西、印度和中国的市场到2014年都将继续稳定地向前发展,俄罗斯也将恢复到危机前的销量水平。

到2014年,“金砖四国”的汽车销量将占到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且将以每年3%至15%的速度增长,超过成熟市场2%的年增长率,同时也为降低研发、采购和生产成本提供了大量机遇。

  尽管世界许多汽车市场在经济危机期间都一蹶不振,但“金砖四国”市场在2009年表现强劲。2009年,巴西、印度和中国市场增长率分别为11%、13%和42%,四国中只有俄罗斯市场缩水了48%。目前为止,中国仍是“金砖四国”最大的汽车市场。据预测,中国市场占“金砖四国”总销量的份额将从2008年的53%增加到2014年的61%。但中国市场也将会降温,从之前的每年20%至40%的增速下降到5%,中国中端汽车市场更是兵家必争之战略要地。

  金砖四国中,巴西可能最为稳定,汽车销售市场在其中居第二。印度的增速最快,但市场规模将仍保持第三。俄罗斯市场在2013年前都将垫底。但据预测,俄罗斯将在2014年超过印度,上升为第三。

  尽管“金砖四国”市场呈现出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只有极少数国外汽车企业充分利用了这种优势。由于还没有实现高度本地化,因此他们并未全面挖掘这些市场的战略潜力,本地化程度不高的原因之一是大多数汽车企业在“金砖四国”都面临着艰难挑战。

  此外,由于国情不同,这些国家的消费者需求也大有不同。消费品位和需求的多样性推动了每个国家对特定汽车产品的需求——中国消费者偏好价位适中、功能齐全、能够显示车主品位的豪华型轿车;巴西消费者喜欢运动型掀背车;俄罗斯人青睐未经改良的西式轿车和SUV;印度人则喜欢超低成本的迷你车。

  因此汽车企业必须针对各个国家设计专门的本地化方案以及跨金砖四国战略。通用汽车公司、大众汽车公司以及供应商博世公司和德尔福公司是目前在“金砖四国”立足最稳的几家跨国公司。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