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成车市复苏引擎 "中印之争"再升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7日07: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

  时隔1年之久,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虽然尚未出现反转,但是见底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不过,车市的复苏似乎早于全球经济,尽管2009年前7个月全球大部分车市销量依然呈同比下降的趋势,但是环比跌势不断减弱,一些车市在6、7月甚至有所增长,这种车市止跌回暖的信号不能不令企业为之振奋。

遭受重创的全球车市更是迎来了久违的春意,虽然距离恢复繁荣尚有一段路要走,但是车市已经出现全球的回暖趋势。

  正如我们在去年广州车展期间做的专题“《忠诚的信仰》”那样,在经过一年的低谷之后,全球车市已经开始驶上复兴的道路。

  所以,我们将以“《全球车市回暖地图》”策划,从全球各地的市场综合情况来追踪全球车市回暖的过程。

  刺激政策起良效

  “政策市”催暖全球汽车市场

  当中国尝尽“政策市”的甜头后,全球范围内汽车“政策市”的浪潮正在兴起。从美国到欧洲乃至印度,购车税费减免成为当地推动汽车消费的主要手段。而效果异常明显:全球范围内,汽车市场回暖的迹象越来越明确。

  全球车市回暖

  最振奋人心的消息来自最严重的泥潭——北美车市。在美国政府推出的“旧车换现金”计划推动下,美国购车者热情大量释放。8月,美国汽车市场暂时摆脱了低迷状况。全美轻型车销量达到125.89万辆,同比增长4.9%。美国市场的汽车公司销量也分别获得不同幅度的上涨,虽然大部分仍处于同比下滑之中,但下滑幅度环比减小。

  在日本,今年初以来汽车销量持续下滑的趋势终于得到遏制。据日本汽车协会数据,8月日本汽车销量达19.8万辆,同比去年增加了约4000辆。是今年初以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目前日本大部分公司商用车销量仍在下滑,但大部分品牌的普通型和小型乘用车都实现增长。

  欧洲汽车在今年6月即迎来正增长,令分析家们尤其感到乐观的是,欧洲“发动机”德国市场表现尤为强劲,有望提振车市进一步复苏。

  全球汽车世界的第四极,以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为代表的金砖四国中,除俄罗斯汽车市场依旧低迷外,其他三国均获得快速发展。7月印度车市销量11.5万辆,同比增长31%,创两年来最高增幅,同时也实现连续第6个月增长。巴西上半年汽车销量达145万辆,同比增长3%。

  而我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全年销量预期可超过1200万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国。

  “V”还是“W”?

  尽管全球车市一片红火,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欧、美、印度、巴西等国汽车销量的激增,其国内宽松货币政策和购车税费减免政策是最大功臣。

  巴西财政部出台总额达15亿美元的减税措施,将汽车工业税减免政策延长,并将销售摩托车的社会保障金由3%下调至0。同时,巴西政府还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给车市注入信心。

  美国奥巴马政府推出“旧车换现金”刺激政策,消费者换购汽车可获3500至4500美元的补贴。该项政策推出后的2个月内,政府19亿美元总额的补贴金全部发放完毕,为车市带来了45.7万辆的新增交易。

  印度、德国、法国、英国等主要国家均推出了购车减少消费税等政策,通过降低买车成本刺激消费者去买车。“印度汽车销量增长主要归功于银行利率的降低、新车型的刺激、降低车辆消费税以及央行数次调低利率等措施。”印度当地媒体说。

  宽松货币政策能够有效刺激增长,但过度放贷却会制造出另一个泡沫。尤其是汽车信贷成为主要购买方式的欧洲和美国。2008年,美国正是因为银行紧缩信贷,导致车市大幅滑落。

  在中国,信贷之门或有收紧的苗头,虽然中国消费者购车极少依靠信贷手段,但中国整体经济形势却会影响其购买信心与购买欲望。财政部部长谢旭人9月初表示,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还没有结束,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还不足,特别是全球贸易大幅减少,很大一部分企业还面临生产经营困难,失业率高企,一些国家的经济增长仍处于下降状态。

  也因为此,国内和国外一些分析师开始认为美国乃至世界经济将出现W形反复,汽车消费也将随经济大势出现同样波动,“解决消费需求萎缩以及消费者信心受挫等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可能出现曲折和反复。”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员肖炼说。  唐柳杨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