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成车市复苏引擎 "中印之争"再升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7日07: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海外市场复苏还需3年”

  专访理特管理顾问公司CEO托马斯·席勒

  全球的汽车产业在下半年呈现出触底反弹的态势,不过,回暖的趋势是否已经形成,从目前来看仍旧难以判断。

理特管理顾问公司大中华区CEO托马斯·席勒博士就此话题接受了CBN的专访。

  CBN:从8月的销售数据来看,我们发现全球各地的汽车销售情况,已经逐渐有触底反弹的迹象,你觉得趋势已经确定了吗?

  席勒:从全球的角度来看,汽车行业趋于平稳状态。但是海外市场至少还需要3年的时间才能够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不过中国属于这个趋势中的例外,由于政府的政策支持,上半年中国的销售增长显得格外突出。

  CBN:目前,一些市场销售火爆的局面与政府购车奖励计划有关,你觉得政府刺激政策的热度过去后,车市的发展情况会如何?

  席勒:比如德国,政府也在年初的时候出台了一些鼓励汽车行业的政策,但是这些政策慢慢就会取消。这些现金补贴的方式主要是对小型车的销售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大型车受到的影响非常有限。在有这种政策支持的国家里,汽车经销商都出现销售火爆,但是二手车的销售受到负面的影响,因为所有二手车的价格水平都下跌了。对于新车值的长久影响还有待关注,我们发现经销商们都认为火爆局面以后会出现严重的低迷,也就是说销售后面会下降,因为消费者提前实施了他们的消费计划,但是整个市场的基本情况和消费总需求没有变化。

  CBN:现在有人预估,美国年销量可能在1250万辆,你对这个数字乐观吗?对于中美销量全球第一大比赛,你认为谁会最后胜出?

  席勒:美国汽车销量的最终数据完全取决于政府补贴政策支持,也就是说通过折扣退现的方式可以多大程度上帮助销售业绩的提高,这将是一个未知数。不过美国1250万辆是可行的。我们相信未来中国和美国在全球汽车行业肯定是不分上下的状态。

  CBN:对于欧洲、日本两大区域性市场,你如何看待它们恢复的速度?

  席勒:欧洲和日本的汽车市场恢复会比美国慢。2010年对于欧洲和日本都还将是比较困难的一年。在欧洲,相应的政府补贴政策年底取消,对于明年的销售肯定是负面的影响。

  CBN:2008年,全球生产汽车7053万辆,2009年已经过去8个月,你如何看待全年的生产和销售数字,会出现较大下跌吗?

  席勒:全球的汽车市场,除了中国以外,都受到了危机的重创,最迟2012年,全球的汽车销售水平才可以达到2008年的水平。

  CBN:你觉得2009年下半年,左右全球销售数字变化的因素还有哪些?

  席勒:影响销售的主要因素是政府的补贴和产业振兴的相关政策。这些出台的计划,短期内能够立竿见影,但是却会提前吞噬未来的需求。长期来看,这些补贴不能够改变市场的总体需求。我们看到西方一些国家出现了产能过剩,这将是未来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CBN:中国国内一些汽车企业正在不断扩充产能,让人有产能过剩的隐忧,你觉得这个问题需要担心吗?中国市场未来会有多大容积?

  席勒:中国政府今年出台的政策对小排量、小型车的影响巨大,所以出现产能过剩的企业,应该是那些大量投入小型车的企业。不过从中期来看,产能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中国汽车市场不断增加的需求。大部分的消费者还是第一次购车。因此产能过剩的风险是有限的,最多也就是2010年一年。  (赵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