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砖四国"成车市复苏引擎 "中印之争"再升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7日07: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欧美日传统三大汽车市场复苏之路依然漫长

  刘霞

  金融危机冲击下,世界汽车产业格局在剧烈的震荡中聚合、裂变,全球三大传统汽车市场欧、美、日在深不可测的危机中相继受困。

终于,笼罩了20多个月的阴霾在各国政府积极的政策引导下逐渐消散,正在复苏中的传统车市三强甚至成了促使全球车市8月份强势回暖的巨大引擎。

  美国:终结21个月下滑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北美市场一直是全球汽车制造企业必争之地,不幸的是,华尔街刮起的金融风暴率先将美国人对汽车产品的消费欲望席卷一空。

  今年1月份的美国车市创下该国汽车工业27年来最低月度数据:销量下滑37.1%,仅卖出65.6881万辆汽车,而2008年1月份的销量是104万辆。这样的开局实在惨不忍睹,不仅美国本土“三大”全部下滑40%以上,就连日系车也未能幸免,本田日产丰田1月份的跌幅均超过27%,但更糟糕的还在后面。

  相比于世界其他国家,奥巴马政府的“旧车换现金”计划似乎来得迟了一些,但这并不影响提振车市的效果。7月政策实施当月,美国车市销售出99.8万辆轿车及轻型卡车,同比增幅-12.2%,达到此前11个月以来单月销量的最好水平。

  随即而来的是,更多的汽车公司转危为安,福特汽车7月份同比增长2.4%,现代汽车斯巴鲁渐入佳境,同比增幅高达9.0%和34.2%,走出破产保护的通用汽车克莱斯勒创造了今年以来最小销量降幅,丰田的降幅开始收窄。

  8月,美国车市在政策刺激下结束了21个月的持续下滑,实现同比1%的正数增长,当月销量也达到126.21万辆,按照单月销量折合成年销量,美国已重新坐回“第一”的位置。

  欧、日车市:补贴救市

  虽然没有美国车市这般跌宕起伏,但作为世界老牌汽车市场,欧洲市场同样经历了极不平常的8个月,本已十分饱和的欧洲车市在今年初跌入历史的冰点。

  但是随着法国、德国、英国、荷兰、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在上半年迅速出台类似汽车“报废补贴”、“以旧换新”等鼓励计划,欧洲各国车市回暖迅速。德国回暖最快,7月新车注册量同比增长29.5%至34万辆。当月,英国乘用车新车总注册量为15.7万辆,15个月来首次同比上升。受益于本土品牌旺销,法国家用轿车销量同比增长3.1%,接近18.9万辆。

  到了8月份,欧洲各国车市全面升温,8月意大利新车注册量年比增长8.54%,法国新车注册量延续7月增长势头,达到7%,就连欧洲市场回暖最慢的西班牙也结束了汽车销量连续15个月同比下滑的局面。

  然而,政府的利好政策并非百分百灵验,同为世界传统汽车市场的日本,在旧车置换新车优惠以及环保车购买优惠措施的刺激下,车市并未立即升温。

  4月1日,日本开始实施“绿色税制”,免除了消费者在购买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清洁柴油汽车时的多项税收。但是当月汽车销量仍然同比下滑23%至284035辆,创下41年来最低纪录。

  一直到7月份,日本汽车产销依然同比下降31.9%和5.2%。下滑的局面直到8月份才得到遏制,来自日本汽车交易商协会的数据,8月份日本国内轿车、卡车及大客车的新车销量较上年同期增加2.3%,为13个月来首次增长。

  种种迹象表明,全球车市传统三强正在触底反弹,但这无疑是在各国政府财政补贴的前提下得以实现的,短暂的政策作用过后车市将走向何处,各国汽车分析人士看法不一。

  而另一方面,虽然法国政府已经声明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计划将一直实施到2010年年底,但德国、美国政府已经宣布取消政府补贴计划,这引发了诸多悲观情绪,德国国际机动车制造商协会(VDIK)主席沃尔克朗格说,补贴池已经不多了,之后对新车的需求将显著下降。

  全球传统汽车市场的复苏之路依然十分漫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