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优质、改良、减负”助您低碳出行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9日08:4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朱钦

  人类因工业革命而导致的温室效应给人类自身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威胁,而大气中所包含的过量的二氧化碳则是导致温室效应最主要的元凶。当各国首脑齐聚哥本哈根第一次如此严肃而现实地面对减低碳排放这一全球性问题之时,作为车主,我们能够为这个世界、为我们的子孙后代做些什么呢?

  选用优质汽油

  油品专家指出,劣质燃油会对燃油系统造成很大的伤害,甚至可能导致汽车启动困难、怠速不稳、动力不足甚至发动机无法工作等故障。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劣质燃油主要有两大“罪状”:第一,对油泵和汽油滤清器造成损害,会造成油箱生锈并有水和杂质,导致汽油滤清器在正常保养里程内积满杂质。时间长了,汽车会出现汽油压力下降、怠速不稳、经常熄火、发动机无动力甚至无法发动等故障。第二,劣质燃油会造成喷油嘴堵塞,不仅使缸内产生大量积碳、加速活塞环磨损,还会造成车辆怠速抖动和加速性能下降的后果。此外,对于越来越多带有尾气三元催化装置的车辆来说,长期使用劣质油会让三元催化装置失效,排放水平会一落千丈,是低碳出行的噩梦。

  专家介绍鉴别油料有几个简单的方法,虽不可能像仪器一般精确,但能看出个大概。一是看颜色。颜色太深的不好,可能含有较多的硫等杂质,这样的油对汽车发动机是致命的。一般来说,油色以浅黄色并且透明或半透明的为好。二是闻气味。假如能闻到一股浓重的汽油味甚至是呛鼻的气味,这样的油也不是好油,起码是含硫过量。三是凭手感。手指蘸点油,然后将手指摩擦几下,如果手指感到油性越强,如同机油一样,那这种汽油的质量就不算好。倒一点汽油在手上,假如很快就挥发了,这种油的质量就应该不错。

  不过相对于鉴定油品来说,选择一家可靠的加油站可能更容易一些。私营小油站老板为了追求个人利益,不惜铤而走险,销售劣质燃油。而作为具有外资或国有背景的大型连锁型加油站,自然就不存在这方面的担心了。不过,即使是悬挂着大型石油企业标志的加油站也分为直营与联营的两种,直营油站油品质量自然不在话下,但联营油站的质量则比较参差,如何鉴别大品牌加油站是联营的或是直营的呢?根据老司机的经验,在标牌上注明了“直营”两字,店容整洁,能够使用加油卡、银联卡付账,并且能够出具正规机打发票的,一般都是正规直营油站。

  改良驾驶习惯

  虽然常有汽车广告商用到“车随心动”这个词,可是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很忌讳视时速表若无物的做法。其后果只有三个:一是时快时慢让周围车辆无所适从,可能发生危险;二是交警的罚单将接二连三;三是车速忽快忽慢将严重影响油耗,继而带来的便是二氧化碳的过度排放:发动机有所谓的经济转速,车辆也有所谓的经济时速,一旦超出这个范围,将会在油耗上产生负面影响。

  每次踩下制动踏板,就意味着刚才加油时的能耗不能转化为动能了,而会以刹车热能的方式化解掉。所以,为了能让每滴油都用在前进的路面上,学会预见性驾驶十分重要。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车速,当汽车的行驶速度超过120km/h以后,发动机的很大一部分动力都要用于克服汽车风阻,尤其当车速超过150km/h以后,耗油量会比正常行驶状态下激增2至3倍。因此,善于平稳控制速度、尽量减少油门和刹车动作的老司机才是减低碳排放的高手。

  常给车辆减负

  很多车主都喜欢把爱车当成自己的家一样布置,各种玩具、日常用品应有尽有,打开后备厢更是满满当当的。其实,过多的负担不仅会让汽车的加速能力下降,而且还会白白消耗掉许多能源。所以从今天开始,把不常用的东西都放回家吧。汽车工程师们常说一句话:把引擎的功率提升5kW,还不如让车减肥10公斤。可见汽车的重量会对一辆车的行驶性能和燃油消耗起多大的影响。无论是卸下备胎甚至只是打扫一下后备厢,“瘦身”以后的车辆不仅多少能体现出动力的增强,并能同时提升一定的燃油经济性。因此,建议只在车上保留最基本的必需用品,把可要可不要的扫地出门,尤其是一些分量可观的如同整箱的矿泉水、整套的工具箱等。待车辆轻装上阵后,降低的油耗必会让你惊喜。更加极端的做法是,每次加油只加半箱,不要小看半箱油,足足抵得上两个备胎的分量。尽管要多跑几回加油站,不仅可有效遏制二氧化碳的排放,省下的油钱也是实实在在的。

  另外不要小看胎压,它的高低与车辆行驶性能关系密切,调高胎压,虽然行驶时车辆的弹跳有所增加,但人们也能够明显感觉到车辆加速轻快了。没错,人们在计较着车辆油耗高低的同时,大多忽略了胎压这一影响油耗的重要因素。把胎压适当调到允许的上限,不仅动力能有明显提升,车辆的油耗也会有比较明显的降低,而汽车尾气对空气的污染也将相应减少。

  选用低碳配件

  有一点知识知道的车主不多,那就是为了省油应为爱车选用汽车使用手册上限定所能用的粘度最低的机油。机油粘度越低,引擎工作时的内阻越低,引擎工作越省力,也就越省油,同时碳排放也就越低。选用不同粘度的机油,车辆每百公里的油耗水平最多可相差近1升,真的相当可观。另外,使用低粘度机油后,多数车主反映车辆行驶更轻快,而声浪也更加清爽好听。当然,这还要视乎发动机的状况,粘度过低加上发动机磨损,有可能导致烧机油。

  绿色轮胎同样是帮车主减低油耗、减少碳排放的有效工具。在轮胎的配方中采用新型原料,从而降低轮胎的滚动阻力、减少油耗,达到减少汽车废气排放的环保效应。节油轮胎比起同规格产品来说,在负载不变的情况下滚动阻力值平均降低21%-24%。由于每减少3%-5%的滚动阻力就能节约1%的燃油消耗,因此,假如一部车使用4条节油轮胎,平均可降低约5%的汽车燃油量,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更是可观。

  车辆的故障往往是导致碳排放超标的元凶,必须及时排除。例如一些发动机、变速器的故障,包括最常见的气门积碳、油路栓塞等算不上故障的小问题,也有可能造成车辆油耗的波动,至于一些刹车等方面的故障更是会导致油耗的直线上升。此外,不被人们注意的车辆四轮定位不准等故障,也会造成车辆行驶阻力增大,同样会体现在油耗上。解决了这些问题,不仅顺应形势降低了碳排放,同时也照顾了自己的钱包,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