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访王侠:北京车展20年 我们尚处学习阶段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9日09: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王慧芳

    自1990年发轫以来,北京车展已走过二十载风雨历程,诚如现任北京车展组委会秘书长王侠所言,北京车展这二十年的历史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的今天,当中国汽车怀揣强国之梦站在新的起跑线上重新出发时,北京车展也迎来了它的成年礼。除了展会规模的不断扩大和跨国车企的空前重视,今年的北京车展还将呈现哪些亮点?自主品牌车企在今年的本土舞台上将有何种惊人表演?北京车展的发展定位和未来之路又将如何?

  时值第11届北京国际车展开幕前夕,北京车展组委会秘书长、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先生接受了搜狐汽车的独家专访。


    搜狐汽车:现在我们评定一个车展是否属于全球A级车展,除了看它的规模、服务水平以外,全球首发车是一个最直观的关注焦点。今年北京车展一共有89款全球首发车,其中国内厂家全球首发车75台,将自主品牌首发车计算进来,是不是可以看做对我们自身发展的一个肯定和信心?

  王侠:今年在计算全球首发车数量的时候,我们特别将自主品牌首发车计算了进来。大家可以参照一下国外顶级车展的情况,可以从去年底特律车展到现在做一个梳理,这些车展上所发布的全球首发车里有多少是它本土企业发布的?有多少是由其它公司发布的?比如我们在美国看底特律车展,当时他们发布的很多首发车都是美国三大的,那些车在中国根本看不到,也不会进到中国来。

    再看今年我们的北京车展,非中国企业在这届车展上全球发布的新车有14辆,数量已经非常多了。我们原来几大车展里,有的只有一两辆全球首发车,以东京车展为例,东京车展发展势头最好的时候是2007年,当时还没有爆发这一轮的经济危机,那一年的东京车展上有多少台首发车?其中有多少是非日本企业发布的?作一下比较,也就很自然地能看出来大家对于我们北京车展的重视程度,确实是空前的。

  搜狐汽车:我们看到刚刚公布的数据,今年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余家厂商参展,实际展出面积近20万平方米。从展会规模和车企投入上讲,提升幅度大体在一个什么水平?

  王侠:本届北京车展吸引了全球汽车制造商的高度关注,大家的参展热情也空前高涨。国际著名跨国车企和国内汽车厂商都投入了巨大的人力、财力高调参加本届车展,在展览规模、参展品牌、展车质量、展台搭建等方面可以说是全面超越历史。

    全球各大跨国车企对这一届北京车展的重视程度确实是空前的,他们对展会的参与力度和实际投入更大了,大家能看到最直观的便是展台的规模和效果,而实际上对于展台的投入只占车企参展投入的很小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他们为了新车,为了准备这一届北京车展,很早就有针对性地规划开发这些参展车型了,与此同时,各大跨国车企的高级别管理团队都会齐聚北京,这也是最能说明问题的一点。另外,在展出面积上,这一届比前年的北京车展要多2万平方米,上一届是18万平方米。

  搜狐汽车:今年北京车展走到了20年,对于一个车展的成长期来讲,也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您认为北京车展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王侠:有很多媒体会将日内瓦车展底特律车展等各种国际顶级车展各自的特点作一些分类和梳理,我想可能更多的属于媒体的一种理解或是解读。但实际上,汽车展办成什么样子,应该说是汽车产业决定的,因为是这个产业的发展进程推动了它的发展,而不是说我们要办成什么样的车展

    对于中国的车展而言,只有当中国的汽车产业强大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你才能谈到引领全球的技术潮流,成为所谓风向标。从现在的局面来讲,我们还是一个学习者,中国的汽车产业还处在一个上升发展的阶段,所以我们的车展也还处在一个向别人学习的阶段。

    搜狐汽车:国际主流的几大车展发展至今很多已经形成了自己鲜明的个性特点,比如说日内瓦车展,大家提到日内瓦车展,会说它是“潮流的风向标”,对于北京车展而言,相较于其它五大车展,我们有没有自身独特的定位?

    王侠:对,你说日内瓦车展,它确实有自己的特殊性,因为瑞士没有自己的汽车产业,所以日内瓦车展更多的是展示欧洲汽车厂商的产品,这种背景决定了它是一个基于欧洲汽车产业的车展。对我们而言,北京车展近两年来受到的关注度在不断地提高,无论是参展品牌、产品,还是各国主流媒体的评价、新闻,丝毫不亚于其他国际顶级车展。

  搜狐汽车:在引导消费者、观众感受汽车文化,提升观展水平方面,这一届车展组委会会有一些引导性的活动或者措施吗?

  王侠:其实汽车文化应该是一个很中国的名词,因为汽车实际上是一个产品。如果说汽车有文化的话,我想更多的是我们赋予的文化涵义。以车展为例,本来汽车是没有生命的,是一个钢铁质感的东西,为什么公众会如此喜欢,会以如此大的热情来参观我们的车展呢?因为车展赋予了汽车生命,赋予了汽车内涵。

    我们广大的汽车制造商通过展台的呈现,通过模特的展示,通过现场的表演,通过企业的公关推广活动等形式把他们所追求的一种核心价值展现给大家,让大家去理解品牌,领略潮流,最终影响大家的生活和消费。我想这是其它(包括媒体)的形式无法做到的,是一个立体的多媒体的全新展示形式,这也是车展本身的魅力和看点。

  搜狐汽车:那回过头去说,今年的北京车展达到这样的规模,会对业界,对我们的汽车产业发展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促进作用?

  王侠:确实,今年的北京车展是在特殊的产业背景下举办的。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汽车业受到严重冲击,陷入普遍低迷的境地。中国政府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一系列积极有效的促进政策,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我国的汽车市场逆势上行,在危机中呈现出积极的增长态势。

    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均突破1360万辆,成为全球汽车市场中增速最快和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也成为各大跨国汽车巨头销售业绩的主要增长点。今年一季度,中国车市依旧保持强劲势头,产销量分别超过40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0%以上,持续领先国际市场,可以说,中国汽车市场成为挽救全球车市的重要动力,提振了经济危机下全球汽车行业的信心。而与此同时,中国也正由世界汽车产销大国向世界汽车强国稳步迈进。

    在这个背景之下再来看我们的车展,车展最大的功能是在短时间之内吸引公众对于汽车产业的关注度,就像奥运会一样,如此短的时间之内对大家产生强烈的冲击力。其最大的作用:一方面从汽车产业来讲,汽车厂商利用这个平台向社会发布它的战略、它的产品,向受众传递它的核心价值,对于整个产业链而言,通过车展把产业诉求的方向展示给广大的消费者;另一方面,对于消费者层面来说,大家也有这个机会,利用车展的契机最终推动市场消费,让我们这个市场能够健康快速稳定地发展。

  搜狐汽车:今年的车展主题是“畅想绿色未来”,我们也看到将有95台新能源车在车展上展出,在全部参展车型中的比例超过了10%,在这些新能源车型中,跨国车企和自主品牌的比例是怎样的?

  王侠:这个到目前我们还没来得及统计。届时大家到现场的时候会看到,确实是各国汽车厂商都将在这届车展上推出新近研发的节能环保车,突出展示近年来新能源及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水平、节能减排技术的最新成果等等。

    作为车展的组委会,我们也力求将本届车展打造成我国绿色自主创新品牌的展示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的调整和技术创新,为我国汽车行业新能源汽车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当然了,对于走进展馆看车的广大观众而言,可以有机会领略到人类环保技术和当代汽车工业、最新科技的完美结合,提前让大家感受到明日汽车的崭新境界。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