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金融发力 个人汽车消费信贷借势重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0日11:2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综合报道

  近期,两则消息颇受银行业和汽车业内人士的关注。一则是“央行严格控制消费类和信用类贷款资金流向”;另一则消息是,以拉动汽车消费为目的的汽车信贷扶持政策即将出台。

  根据第一则消息,目前贷款难的现象已经在房贷放款上显现出来,而车贷也属于消费类,车贷难度是否也会提高?不过从市场反应来看,这一猜测很难站住脚。

  一家商业银行汽车金融中心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作为银行的第二大零售业务——汽车贷款业务的上升态势已然超过住房按揭贷款,这个新利润增长点,使得银行与众多车企,纷纷推出信贷产品。银行不会加大车贷难度!”

  第二则消息则令沉寂多年的汽车金融公司对未来重燃信心。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家将对汽车金融业务给予更大支持,主要通过低息放贷的形式直接从资金上给予汽车金融公司以扶持,扶持的对象以各独立汽车金融公司以及汽车信贷业务部门为主,但不包括各大商业银行。

  “这一政策很快将会出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罗磊、银行业内人士及汽车金融公司某负责人,均给予了肯定的回答。

  在沉寂了六年之后,个人消费信贷在2010年又开始卷土重来。汽车销量的增涨、银行收益的增加、汽车金融公司的盘活……一场刺激消费的良性循环,使得失去政策救市的汽车产业,在2010年找到了新的刺激销量的动力。

  业界有声音称,2010年将是汽车金融元年,更有声音认为,汽车消费信贷将是中国汽车产业今后十年的“推手”。

  业务量回升

  实施消费信贷后销量攀升、银行放贷总额陡增、个人消费信贷渗透率增涨,这三项指标足以说明个人汽车消费信贷时下的火爆人气。

  今年1月份,捷豹路虎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为期3个月的“零利率尊贷领享计划”,车主首付车款的50%,此后将无须承担利息,无须按月还款,在12个月内支付剩余50%的尾款即可,全程零利率、零手续费。市场反应立竿见影,据捷豹路虎中国区财务总监汪东宁透露,今年1至2月份,路虎品牌汽车在北京市场的销量同比增加了200%。

  目前,奥迪A5[综述 图片 论坛]、TT全系车型也正在享受一项金融贷款方案——30%低首付,18期零利率贷款。“这个方案推出之后,反响非常好,我们的个人汽车消费信贷渗透率已由此前的6%左右,提升到现在的10%。”一汽-大众金融管理部奥迪品牌北部区汽车金融经理朱旭透露。

  记者在宝马授权经销商北京京宝行里也看到,与普通销售人员相比,金融保险服务经理显得更为忙碌。“很多消费者都对宝马金融感兴趣”,正在办理信贷手续的胡先生告诉记者,“对于高端品牌来说,厂商直接降价已经无法刺激购车,比如宝马从25万元降到24万元,还是很少有人能一下拿出一大笔钱,而如果厂商拿出1万元改成替消费者付利息,消费者首付12万元,这就容易多了。”

  市场的信贷热情,使得商业银行的个人汽车信贷业务飞速增涨。中信银行正式在北京开展汽车消费贷款业务的时间是2009年7月,目前只用了8个月的时间,仅在北京一地就发放贷款金额超过4亿元。

  而在深圳发展银行的零售贷款中,汽车贷款总量已经占比10%。深发展银行行长助理仇卫平坦言,汽车贷款已经成为深发展重点贷款业务之一,“目前已经将汽车零售金融列入重要战略,信贷额度会得到充分保障,随着国内车市持续火爆,未来2至3年内,银行车贷业务将持续翻番增长。”

  种种迹象表明,对于“冰封”了6年的个人汽车消费信贷来说,春天来了。

  四方面借势

  早在2004年,商业银行就曾感受过一场个人汽车消费信贷的狂热,其渗透率甚至一度达到20%,但这种热情最终因个人征信系统的不完备而轰然瓦解。

  “有人曾用三个身份证在一天之内买了三辆奔驰,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风险实在太大了。”某银行界资深人士在回忆当时的境况时仍心有余悸。随后,汽车消费信贷从市场上销声匿迹。

  可以说,这次汽车消费信贷能够卷土重来,个人信用征集系统的逐步完善是最为核心的动力。

  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客户经理的风险意识目前已经逐步加强,可以通过家访、面谈和面签等手段进一步了解客户情况。”中信银行相关人士则透露,其防范风险的措施包括电话核实、查询征信记录、家访、核查书面证明材料、催收等措施。

  据悉,目前招商银行北京分行车贷的不良率大约在0.02%左右,而全银行的整体不良率大约在0.24%左右;深发展全行的车贷不良率也在0.02%。

  此外,自2009年起,一直不温不火的汽车金融公司得到了诸多政策上的支持信号,这也使得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量有所提升。

  在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内骨干汽车生产企业建立汽车金融公司,修改和完善汽车消费信贷制度,促进汽车消费信贷模式多元化”的内容被明确写入其中。此后,央行和银监会还联合发出公告称,“允许符合条件的汽车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作为拓宽其融资渠道的措施之一。”

  更令人期待的是,以拉动汽车消费为目的的汽车信贷扶持政策即将出台。罗磊预测,政策实施后,2010年采用信贷购车的消费者比例有望从目前的不足10%提升到30%。

  第三方面,个人汽车消费信贷能够辗转重生,与汽车厂商、经销商所做的努力和强烈需求不无关系。截至目前,几乎所有主流车企均在国内开展了针对个人消费者的消费信贷业务。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咏认为:“从外部市场环境看,中国汽车市场的特殊性和用户的多元性,使得开展金融业务成为全球汽车业发展竞争的需要,对一汽-大众未来发展实现产销100万辆战略目标具有战略意义。”

  一位4S店负责人也认为,这是帮助经销商减小库存压力的方式。“今年在缺少政策救市的情况下,仅靠正常的销售,无论是企业还是经销商都心里没底。汽车金融的全面盘活将对销售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而消费者的信贷热情并不仅缘于消费理念上的变化,消费主体的年龄因素也是汽车消费信贷升温的原因之一。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称,目前80后购车族占到整个购车人群的28%左右,三年之后约为41%,五年之后约为50%,十年之后是70%,“80后基本上都是贷款购车,因此,汽车消费信贷肯定会与日俱增。”

  双管齐下

  随着个人汽车消费信贷市场的风生水起,这块曾经的“烫手山芋”正在被业界竞相追捧。

  事实上,受此前“征信体系”危机的影响,商业银行最初并没有全面放手做汽车信贷,而是从容易征信的信用卡用户开始,为其办理汽车消费信贷。随着整个行业的不断成熟以及汽车企业、经销商融资的需求增加,汽车金融中心才在银行中成立并运营。因此,目前很多银行中,都有信用卡中心与汽车金融中心两个部门同时做个人汽车消费信贷的境况,如招商银行、中信银行等。

  对此,银行业内人士称,两个部门会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要。通过信用卡申请贷款的手续较为简便,但授信额度较为有限。如果打算购买豪华车,授信额度就不一定能得到满足。而个人汽车消费信贷中心的贷款金额通常在5万元至100万元之间,国产车可提供的授信额度可达到所购车辆价格的80%,进口车可以贷到所购车辆价格的70%。此外,在贷款期限方面,信用卡最多两年,汽车金融贷款最长可以到5年。在首付方面,信用卡中心通常需要首付车价的40%。

  个人汽车消费信贷产业的另外一个支柱——汽车金融公司,也有望在2010年大幅扩军。自2004年中国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上海通用汽车金融汽车金融公司成立以来,6年的时间,大众丰田福特沃尔沃、戴-克等均在华建立了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汽车厂商自建金融公司的热望已经高涨。

  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现代汽车已经低调地在华建立起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使得国内汽车金融公司阵营再添一员。还有消息称,长安华晨江淮等企业的汽车金融公司,都在筹建过程中。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国内目前已经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大部分来自外资或合资车企,因此,在国内、外资两个金融公司品牌共同运营的并不鲜见。如一汽丰田的消费者,既可以选择一汽财务,又可以选择丰田金融,而一汽-大众的汽车信贷,也存在一汽财务和大众金融并存的情况。为此,一汽-大众还专门成立金融管理部,与两家金融公司合作伙伴进行协调,加强汽车消费信贷的推广。

  对于商业银行与汽车金融公司间的关系,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认为,“两者各有利弊,也各有特色,既是竞争关系,又是共生关系。”

  从目前的利率上看,金融公司利率基本在10.99%至12.99%左右,而银行的车贷利率基本在6%左右,明显低于金融公司。但是由于银行对客户资质有较高的要求,一些银行无法受理的业务还是需要有金融公司来办理的。

  一汽-大众金融管理部奥迪品牌北部区汽车金融经理朱旭表示,审批手续简单、时间快捷、产品丰富,是汽车金融公司强于银行信贷业务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贷款成本一般指的是利率,在信用卡分期购车计划中,没有利率的概念,但贷款人需要按照约定的比例缴纳手续费。而在银行汽车金融中心贷款,一般都有利率,利率从基准利率到基准利率上浮10%以内不等。目前,很多汽车厂商均与银行联手推出有一定时间限制零利率购车计划,全程零利率零手续费,但一般要求首付比例超过30%。

  因此,有不同信贷需求的消费者,还可以选择不同的信贷渠道和方式。

  未来的阻力

  事实上,由于开展时间较短,目前个人汽车消费信贷的规模在银行整体消费类贷款的份额仍较低。以招商银行为例,目前个人汽车贷款业务仅占招商银行个人贷款业务的2%左右。而汽车金融公司的业绩,也远没有达到“及格线”。

  据悉,目前,国外车企的汽车金融公司利润贡献率平均占到母公司利润的30%至50%,从这点看,国内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空间及潜力极大。

  对此,全球第三大个案研究公司Ipsos分析认为,中国汽车金融业发展尚存在一些阻力。首先,汽车消费信贷仍需求不足。据统计,目前汽车信贷的渗透率平均水平仅有7%左右,与国外70%的渗透率水平差距巨大。贷款利率高、手续繁琐,是消费者观望的主要原因。

  其次,汽车金融公司服务能力不强。罗磊分析称,目前汽车金融公司发展遭遇的阻力,一方面由于贷款利率偏高,汽车金融公司的压力大,而与商业银行相比,为消费者提供的贷款利率要高。目前,中国汽车金融公司的注册资本较低,除了银行授信之后,汽车金融公司缺少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融资渠道,“建议开发多种融资渠道,如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来助力汽车金融公司的发展。”

  第三方面,汽车金融的法律政策环境亟待改善。业内人士认为,逐步健全个人信用的立法,在车辆抵押和登记、违约处置等诸多非金融环节方面,要有法规保障。此外,缺乏全国联网的汽车登记系统,也是银行贷后跟踪监控环节薄弱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